学术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进展 >> 正文
王瑶教授团队在弱相互作用催化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1:00    作者:王伟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王瑶教授团队在弱相互作用催化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JACS(《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9141,9175-9179)。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伟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王瑶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化学院为通讯单位。

S…O及Se…O之间的弱相互作用是大自然进化的一种力量,被自然界用来调节蛋白质的构象。一个有意义的设想是如何用这种S…O及Se…O作用力来推动一个化学反应的运行,这将会为化学物质的创制提供潜在的新方法。但是,由于S…O及Se…O之间的作用力很弱,导致用这种作用力来催化化学反应的设想无法实现。王瑶教授团队首次突破了这一难题,发展了高活性的硫键催化剂,并用Se…O之间的相互作用催化实现了新化学转化,更有意义的是,Se…O作用力能够实现传统的非共价作用力无法完成的化学转化,揭示了弱相互作用力新的性质。这一研究工作充分展示了S…O及Se…O弱相互作用在催化有机合成领域的潜力并有望在未来的研究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图片来源:https://pubs.acs.org/toc/jacsat/current


该工作发表后,引起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美国化学会(ACS)把这项研究工作推荐为“ACS Editors' Choice”特色文章在美国化学会网站头条新闻展示(link),并向公众永久免费开放浏览。目前,发表在JACS上的论文被其编辑推荐为“ACS Editors' Choice”文章的比例低于千分之五,JACS主编Peter J. Stang指出入选“ACS Editors' Choice”文章应包含“使该领域的固有模式发生变革的一些新观念”(“new concepts that are paradigm-shifting in the field”)。

此外,发表于该工作中的一个化合物的晶体入选剑桥晶体数据中心(CCDC)第100万个晶体结构(详见https://www.ccdc.cam.ac.uk/News/List/the-cambridge-structural-database-reaches-one-million/)。该微米级单晶结构的测试和解析得到了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结构成分测试中心X-射线单晶衍射平台的强力支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得到了普遍关注,例如Chemistry World、ACS、C&EN等影响力广泛的科学传媒均报道了这一事件,JACS更是将其列为创刊140年历史中2019年的年度事件永载史册(详见http://jacs-timeline.org/)。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结构成分测试中心为本工作中新物质的结构表征提供了重要支持,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山东大学交叉学科培育基金的经费支持。  


上一条:邢鹏遥教授课题组在自组装纳米手性结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邹桂征教授课题组在电致化学发光新物质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