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转化医学共享平台来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6:55    作者:文:张娜 摄影:王伟伟    点击:[]

65日上午,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招舰、转化医学共享平台主任刘尚明一行来到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双方就大型仪器公共平台管理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占金华出席交流会并致欢迎辞,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主任董姝丽主持交流会。

交流会上,占金华从平台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发展规划、战略支撑、未来奋斗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平台的基本情况,就平台的重要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型精密仪器管理等问题与来访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表示,大型设备公共技术平台既是一流学科建设的硬件支撑,也是学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的关键条件,受益于学校“学科高峰计划”的支持,“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成为山大首批筹建的四个开放共享的“公共技术平台”之一,已形成了具有高端设备群的技术服务体系。占金华强调,服务学校教师科研工作是平台的根本任务,大型仪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是测试平台内涵式发展的坚实底色。未来,测试中心将继续坚守服务科研初心,坚持服务为本,面向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对接社会需求,通过完善大型仪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加强专技人员队伍建设、畅通“高精尖”人才引进与培养渠道、扎实推进专技人员分类培养等方式,致力于打造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流专技人才队伍。董姝丽表示,近年来,平台在学校、学院正确引领下,经过十余年的风雨历程,平台一直秉承“服务科研、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的使命与理念,逐步形成了“人才培养平台”、“科学研究平台”、“学科建设平台”以及“社会服务平台”等鲜明的服务特色和优势。她强调,测试平台不仅为学校、学院科研人员发表高水平论文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更是原创性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与国家重大需求研究的技术平台。

交流会上,刘招舰首先介绍了转化医学共享平台发展现状、管理模式及在学院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高水平仪器平台既是一流学科建设的物质基础,也是学校和学院“高精尖”科研工作开展的关键支撑平台。根据平台的共性,在平台的管理模式、大型仪器专技人才队伍建设、专技人员人事评价体系、激励机制、职称评价等方面也与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刘招舰提出,人才是平台建设的软实力与最重要的因素,针对专技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要充分考虑专技人才能力培养和顶层设计两大因素,培养能力包含专技队伍素质、社会需求和培养模式等要素,顶层设计主要针对专技人才体系建设、人事评价体系设计等,要在顶层设计和评价体系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刘尚明认为,要系统研究平台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特别是要深入思考人才队伍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实质含义、人才评价体系的建设方法、职称评价的衡量标准,以及学校体制机制改革中大型仪器测试平台、实验教学中心人才评价体系的“并行”和“互通”问题。他还充分肯定了平台在学校、学院科研人员高水平论文发表、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贡献,希望创造更多机会将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优秀学科领域的青年专家参与平台建设中来。

通过此次交流座谈会,双方对各自平台有了全新的认识,在进一步加强平台合作发展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机制、人才评价体系、大型精密仪器专管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下一步平台之间将立足学科特点,结合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共同研究、共同谋划、共同交流、共同推动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改革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在资源共享、技术整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建设战略协同层次和水平,提升各大型仪器平台创新发展的潜力和实力,在合作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共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新平台、新机制,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力争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交流会前,刘招舰一行参观了结构成分与测量平台。质谱与热分析平台冯磊、光谱与能谱分析平台曹照真等相关子平台负责人参加交流活动。







上一条:化学院举办第二期“政策化+”校院对接论坛 下一条:化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参观邓从豪校长图片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