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名学者马大为教授回访母院与青年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11:03    作者:王冬蕾 方珺    点击:[]

614日下午,化学院1980级校友、上海有机所马大为教授回到母院,与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亲切交流,分享学术历程、科研心得和人生感悟。化学院姜玮、占金华教授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浩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对马大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青年教师们简短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马大为表示,以校友身份回访母院,倍感亲切。他回顾了自己从1980年进入山东大学化学院求学以来的科研学术经历,认为山东大学底蕴深厚、学风朴实,在山大求学期间充实的生活,为其后来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中国科学水平发展迅速,各位青年教师肩负着振兴山大化学的使命,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好平台,实现促进个人成长和学科学院发展的统一。同时,他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团结一心,将目光放远,相互学习、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相互影响,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生态;二是要以身作则,以自身努力影响学生、激励学生、带动学生,建设勤奋拼搏的实验室文化;三是要争取多元化发展路径,加强与企业的联合、与应用的结合,以应用为导向开展研究,以此反哺基础研究。此外,他还介绍了当前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结合自身基金评审经历指出,与之前相比,青年教师面临着更大的竞争,要想进入评审序列、加大申请重大基金的成功率,就要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精选研究内容、挖掘研究潜力,一定要把工作做到在行业内有特色、有重大影响力。同时,他也再次提醒青年教师,在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背景下,在中国产业结构处于转型升级的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是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国家一再加大对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支持力度,化学学科很容易找到和企业和应用的切入点,因此他建议青年教师要抓住时机,学会与企业合作,早分流、早介入、早动手,开拓更深更广的研究领域。

王浩在总结中强调,青年教师要趁年轻,脚踏实地做好研究,以身作则、以身示范,以自身良好习惯带动周围学生,引导学生走正路、扬正气。在做好科研、教书育人的同时,也要注重宣传,及时将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介绍展示,促进沟通交流。他也提醒青年教师要树立良好心态,如果没有能力改变现有条件,就努力接受,学会在现有条件下提升自身修养、做好分内工作。姜玮认为,老师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也要体现关爱,这是一种艺术,要清楚终极目的是把学生培养好、教育好。同时,与会青年教师还就大型仪器平台的作用发挥、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青年教师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等方面问题与马大为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副院长方珺参加此次座谈会。

马大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纪委书记,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4年从山东大学毕业,1994年入选首批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8年获得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7年获得首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8年获得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研究方向为: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结构-活性关系;针对特殊靶点如G-蛋白偶连受体,蛋白激酶,蛋白水解酶和细胞凋亡过程的小分子调节剂的发现;有机合成方法学的发展和其在合成生物活性分子中的应用。


上一条:“化学、环境、能源和健康”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山大举行 下一条:化学院举办ACS期刊投审稿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