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4:56    作者:耿加凤 赵雅    点击:[]

    

    821日下午,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闭幕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三层报告厅举行。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陈小明、陈军,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素萍,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左景林,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主持。

 

钱逸泰院士对本届大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对参会人员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向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回顾过往才能知晓今日的伟大,无机化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化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山大的重点学科物理化学的发展为无机化学奠定了基础,无机化学也在与胶体化学、电化学、量子化学等相关学科的融合中茁壮成长。他希望,秉持着大会“拓展与融合”的主题,未来无机化学及相关学科研究工作者能够更加努力地学习与融合,在老一辈化学工作者打下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会上,左景林教授宣布下届(2023年)无机化学学术会议承办单位为兰州大学。下届承办单位代表、兰州大学唐瑜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兰州大学对下届会议的初步设想以及学校和化学学科的情况,确定会议主题为“无机化学——经典与摩登的完美演绎”,会议主席为严纯华院士。

郑素萍副秘书长向在场嘉宾介绍了CCS chemistry期刊情况,指出CCS chemistry由中国化学会自主运营,是中国化学会的旗舰新期刊,是中国的“本土化”期刊,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化学工作者。

 

 

 

闭幕式上颁发了此次会议的优秀墙报奖,分别是RSC(英国皇家化学会)资助的15个墙报奖,ACS omega期刊资助的5个墙报奖和组委会资助的10个墙报奖。高松院士、陈小明院士、陈军院士、钱逸泰院士、王琪珑常务副校长为优秀墙报奖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闭幕式之前进行了大会报告。南京大学王新平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精准合成和功能特性的元素自由基化学”的报告,北京大学张俊龙研究员作了题为“近红外发光稀土探针:从分子设计,激发态到生物应用”的报告,陈军院士作了题为“无机与有机融合的电池材料”的报告,钱逸泰院士研究员作了题为“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的报告。大会报告由陈小明院士、高松院士主持。

至此,本次会议完成了既定议程,完美落下帷幕。大会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开设了两场次大会报告、11个专题论坛,包括:固体无机化学、纳米合成化学、能源材料化学、无机催化材料、稀土材料化学与应用、金属有机化学、配位化学、团簇化学、生物无机、物理无机化学、资源与环境化学,各专题下设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三种报告形式;大会还开设4个特别论坛,分别是无机化学教学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女科学家论坛和研究生短报告。与会学者充分利用三天的宝贵时间围绕无机化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全面展示了四年来相关研究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了学科交叉背景下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实现拓展与融合的可能性与现实性。丰富多彩的高层次学术活动为广大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和难得的机会,达到了会议的初衷和目的。

本次会议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导。

 

上一条:化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家长会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 之 我参与我感受(三)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