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6:17    作者:王玮    点击:[]

 

 

1014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浩主持,院长郝京诚,正处级辅导员刘红,副院长陈代荣、贾春江、占金华,党委副书记关勇、孙国翠,组织员彭彤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由孙国翠领学,重点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集中学习后,刘红和贾春江结合分管工作进行重点发言。刘红从学生工作的视角出发指出,文件明确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思政工作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以这次香港暴乱为鉴,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在争夺年轻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校思政工作的担当。贾春江结合本科生教学工作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首当其冲的使命,其中本科生培养是育人工作的基础和重心,关系到一流专业建设和学科声誉,教师热情与责任、教学能力与投入、师资引进与结构是本科生培养的关键要素,他指出现阶段本科生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和教学研究五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交流研讨环节, 郝京诚结合多年教学及工作经验分享了学习心得:第一,教师是“三全育人”的关键和主体,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是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第二,当代青年应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增强本领;第三,针对“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在教学中不仅要重视教师的科研成果,还要重视专业基础知识的牢固程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四,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能称为世界一流大学,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打造国际上有话语权的团队。

王浩代表学院党委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是山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第一专题,意在提醒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对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政治站位要提高,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培养一个个化学工程师,而是要落脚到培养社会制度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后继有人;第二,育人意识要增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三,育人体系要完善,建立健全学院三全育人协同机制,发挥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第四,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建立、健全一系列的保障制度和约束机制;第五,提高有效供给,以“学生关心什么、需要什么”而不是“我能提供什么”为工作出发点,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本次研讨,大家结合文件学习,落实到工作,对学院管理、评价体系、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对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工作重心达成共识。

 

上一条:我院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