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7:18    作者:马莹    点击:[]

 

1011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我院2017级本科生于少芬、李思琦和2017级泰山学堂本科生孙一鸣同学组成的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本届竞赛由南京大学承办,来自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分赛区的87所高校261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提交的参赛材料(如队名、文本、视频和汇报PPT)都隐去了参赛学校的信息,选手现场答辩过程中也不得暗示任何此类信息。竞赛由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构成,其中现场答辩包含正赛和加赛两个轮次。

我校代表队的参赛作品以考古遗址中的陶器残留物为研究对象,探索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学科交叉融合。实验从模拟的古代陶片中提取脂质残留物,涉及样品准备、酯化处理、气相色谱分析表征等,最终确认脂质残留物类型并得出相应结论。三位参赛队员经过查阅文献,优化实验条件,规范实验步骤,顺利完成了参赛作品。通过此次竞赛,学生们得到了科研训练,提高了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及基本技术的综合运用高能力,并了解了化学分析手段在考古学中的应用。此参赛作品将以选修实验的形式向学生开放。

此次竞赛,由苑世领、刘刚两位老师精心指导,宋其圣教授带队参加,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分析化学所吴霞教授、张斌教授,泰山学堂教授指导小组李晓燕教授、贾春江教授、杨剑教授、徐政虎教授、王一峰教授,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胡清萍教授、马莹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共同主办,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竞赛作品的评审强调项目在实验教学应用方面的可行性,分为创新型、改进型和科普型三大类,每两年举办一次,与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隔年交替进行,是我国化学学科最高等级系列赛事。

上一条:我院79级校友陈添旭应邀回母校做报告 下一条:我院举行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