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预告 >> 正文
曲良体教授:石墨烯在能源与环境领域中的一些应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2:01    作者:    点击:[]

一、报告题目:石墨烯在能源与环境领域中的一些应用

二、报告人:曲良体 教授

三、报告时间:

926日(周三) 上午9:30

四、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

五、报告人简介:

曲良体   2004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现为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徐特立特聘教授。主要围绕碳基、高分子基纳微米材料开展研究,涉及碳纳米管、石墨烯、导电高分子等的可控制备、功能化修饰及其应用研究,包括功能结构与材料制备、先进能源器件、激光微纳制造等方面。在Science, 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J. Am. Chem. Soc., Nano Lett.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80多篇,论文他引总8000余次。 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第13届“霍英东基金”;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6年“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二获奖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第五获奖人)。

报告摘要:由于其突出的电热机械特性,高比表面积及环境稳定性等,石墨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石墨烯及其宏观结构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依赖于其可控组装与功能化修饰,进而影响其特定应用。我们发展了新的技术和方法如限域组装等,实现不同维度功能石墨烯的制备,包括零维的石墨烯量子点,宏观一维的石墨烯纤维,二维的石墨烯膜和三维的石墨烯骨架等。基于这些维度限定的功能结构,他们在能源与环境领域表现出独特的应用潜能。例如,特殊处理的石墨烯可作为产电材料。一旦遇到湿气便自发产生电能;三维石墨烯有序组装结构具有高效光热转化效能,在光热产生清洁水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本报告将呈现石墨烯功能组装材料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前沿应用的一些例子。

近期著作:

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8, 13, 489495

Adv. Mater., 2018, 1706805.

Adv. Funct. Mater., 2018, 1705976.

ACS nano, 2017, 11, 5087-5093.

Angew. Chem. Int. Ed., 2016, 128(47),14863-14867.

上一条:成会明院士:Graphene Films: Fabrication andApplications 下一条:胡征教授:从碳管到碳笼——材料设计及能源应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