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预告 >> 正文
无机化学论坛-第四十讲
王训教授: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3:23    作者:熊胜林    点击:[]

 

一、报告题目: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小于一纳米超细纳米晶)

二、报告人:王训 教授

三、报告时间:

928日(周五) 上午9:00

四、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

五、报告人简介:

王训,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系系主任,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94-01年就读于西北大学,获本科、硕士学位;04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04-07年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副教授,07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研究,在无机纳米晶体新结构控制合成、形成机制及组装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兼任《化学学报》编委、、《中国科学:化学》青年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Advanced Materials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Nano ResearchScientific Editor of Materials Horizon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际溶剂热水热联合会ISHA Roy-Somiya Award 2018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2015)、首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2015)、第八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9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5 IUPAC Prize for Young Chemists等奖励和荣誉。

报告摘要我们围绕至少一个维度特征尺寸接近1纳米甚至亚纳米尺度的纳米材料开展了研究工作。与传统尺寸较大的纳米材料相比,亚纳米尺度材料具有更明显的尺寸效应,因尺寸减小而产生的性质变化更容易由量变转向质变。取得主要进展为:

1. 发现一维无机纳米材料尺寸限制在1纳米左右时,会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证明通过在亚纳米尺度精确控制团簇自组装有可能为无机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开辟新的途径,并表现出兼具无机-有机材料特性的优异性能。

2. 在超细纳米材料合成的基础上进行了异质结构的设计,在亚纳米尺度甚至原子尺度精确控制不同材料间的界面,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催化性质等功能调控。

 

 

上一条:孙书会教授:Rational Design of Novel Nanomaterials for Hydrogen Fuel Cells and Batteries(纳米材料在氢气燃料电池和二次电池中的应用) 下一条:2018年胶体与界面化学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