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美国田纳西大学郭鸿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    点击:[]
 

       2017525日至30日,美国田纳西大学生物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学院的郭鸿教授应理论化学研究所步宇翔教授的邀请前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526日下午,郭鸿教授在中心校区化学与化工学院阶梯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Computer Simulation and Analysis of Enzymes and Proteins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由步宇翔教授主持。报告开始,郭鸿教授回忆了他的求学经历,特别介绍了我校理论化学创始人中科院院士邓从豪先生参加其学位论文答辩的情景,并回忆了当年邓先生随中国校长代表团访问哈佛时曾专门托人找到当时攻读博士郭鸿老师一起交谈的情景。并讲述了他的体会与收获。

    报告中郭鸿教授重点讲解了在生物体系中研究蛋白质的不同计算方法与应用。郭教授首先展示了如何用分子动力学(MD)模拟、量子力学和动力学(QM/MM)联合的方法理解酶的催化作用;接着,进一步详细地讲解了他课题组有关酶以及蛋白质的一系列研究;最后,讲解了他们实验室开发的一种新方法,可以更容易地识别、解释和提取生物信息。精彩的报告后,郭鸿教授与与会师生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言简意赅,幽默生动。

    郭鸿教授1981年毕业于中国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师从国际著名理论化学家我国理论化学创始人中科院院士唐敖庆教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之后唐敖庆教授推荐他美国哈佛大学师从国际著名理论化学家Martin Karplus (诺贝尔奖获得者)攻读博士学位,并于1991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获得了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颁发的博士后奖学金。1998-2002年,郭鸿教授在哈佛大学与Martin Karplus(诺贝尔奖获得者)和William Lipscomb(诺贝尔奖获得者)一起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自2002年起受聘于美国田纳西大学,并于2013年成为田纳西大学终身荣誉教授。多年来,郭鸿教授已在Nature Genetic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roc. Natl. Acad. Sci. U.S.A.J. Chem. Theory Comput.等著名期刊发表了大量的期刊研究论文,涉及了化学、生命、药学等领域;被引用次数>6000次。

                                                 (文:宋枚育)

上一条:第十八届国际硅化学大会开幕倒计时 下一条:美国杜克大学刘杰教授做客“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