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江桂斌院士和张明习研究员访问化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00:00    作者:    点击:[]

              

 

110日,应特种功能聚集体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圣玉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和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张明习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纳米材料的环境与生物过程”和“高超声速飞行器电磁窗技术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分别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圣玉教授和副主任周传健教授主持。

江院士首先介绍了纳米材料的分析表征方法,包括SEMXRDTEM等传统的表征方法和毛细管电泳法和液相色谱技术等新方法。接着介绍了纳米材料的环境转换,在阳光照射下,银离子与河水相互作用,可生成银纳米颗粒。之后还介绍了银离子转化为纳米银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建立Si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等。最后,针对目前研究热点与纳米材料存在问题,介绍了未来发展方向,例如纳米材料在生物体内的累积放大问题的解决、纳米银对于儿童身体健康的影响、Ag杀菌机理的探索等。

张明习研究员的报告从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概念与范畴、国外高超声速飞行器电磁窗技术、高超声速飞行器电磁窗关键技术与性能、下一代战机性能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整场学术报告会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而且在研究设计思路上给予师生们很大的启发。


                                           (文:曹金风     图:黄月)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中海油服与山大共建油田胶体化学实验室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