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龙亿涛教授回访母校并作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00:00    作者:    点击:[]

         5月25日晚,1989届校友,华东理工大学龙亿涛教授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作“纳米通道单分子界面传感”报告,并与化院学子进行交流。党委书记姜玮,党委副书记孙国翠,团委吕永胜老师出席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姜玮主持。

    报告会开始,龙亿涛教授回忆了他在山东大学本科期间的学习生活,讲述了他的体会与收获,从自己的角度谈到了学院的变化,拉近了与化院学子之间的距离,让整个报告会气氛温馨融洽。

    随后,龙亿涛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方向,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纳米孔道、分子检测及基因测序等知识。他着重讲到实验室中的各种仪器由他课题组自行组装,并称各种组装的仪器为他们的“玩具”,不仅加强了课题组中研究生对仪器的操作使用能力,还提升了研究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而龙教授提出的通过在动车上装载检测仪器来检测全国的PM2.5含量及分布情况的想法更是让同学们赞叹。

    龙亿涛教授在介绍完自己的研究后,又提出了对于读研的想法,以自身的经历解读了《论语》中“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一古语,并提出“读研是了解自己,理解他人的过程”这一想法,引起了同学们的思索。接着,龙教授与同学们交流龟兔赛跑、小马过河这两个寓言故事背后的深意,提出“学习之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态度,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在现在准备读研的阶段,还是在日后的研究阶段,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而龙亿涛教授灵活的思维,风趣的谈吐,富有哲理的比喻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会场掌声不断。

    党委书记姜玮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说到,读研是一个“开窍”的过程,在“开窍”前是痛苦的,“开窍”后的学习研究又是充满乐趣的,研究就是这么一个痛苦与乐趣并存的事情,让人着迷。姜玮教授也希望大家在“开窍”时能够不惧痛苦,“开窍”后尽享研究的乐趣。

    本次报告交流会时长两个小时,在会上化院学子积极同龙亿涛教授进行交流,龙教授也对化院学子敏捷的思维频频点赞。据悉,此次活动是化学院本科生学业指导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经验交流会、专家面对面等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学业指导,受到本科生一致好评和欢迎。

(文: 朱国华 吕永胜)

 

上一条:车顺爱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华东理工大学王艳芹教授做客“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