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李洪光做客“稷下风”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00:00    作者:    点击:[]
 

1128日,第47期(总第465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李洪光博士做客本次论坛,并做了题为“富勒烯的化学修饰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李洪光以纳米碳材料的发展史切入主题,概述了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和碳量子点四类纳米碳材料的特点和研究现状,指出结构完美的富勒烯与其它纳米碳材料相比,有其独特的优势。稍后,报告人分别从富勒烯的发现、宏量制备方法、常用化学修饰手段三方面方面对富勒烯化学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引出自己的特色研究工作:枝化烷基修饰的富勒烯及其在混合异质结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最后,作为山东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他结合自己的博士、博士后经历,真诚的与大家分享科研中的苦与乐。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结合自身研究中的问题与李洪光博士进行了探讨,得到了诸多建议。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普及了富勒烯研究领域的知识,让同学们接触到富勒烯研究领域的前沿,为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本次“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讲坛由化学院孙德军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李洪光,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功能碳材料与有机光伏课题组组长。2003年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于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08-2011年先后在波兰科学院软物质研究中心,德国马克思-普朗克交替与界面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主持和兰化所“一三五”规划重点培育方向骨干,主要从事以富勒烯、碳量子点为代表的纳米碳材料的修饰、性能优化及其在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或国家发明专利2项,参与完成两部英文专著相关章节的撰写。

                                                 (文:孟娇)

 

 

上一条:台湾大学郑原忠做客“稷下风” 下一条:“2014界面流变学和泡沫流体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