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亮年院士回母校赠书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00:00    作者:    点击:[]
 

6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计亮年向母校赠书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曹升元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并向计先生发放捐赠证书。化学与化工学院领导和教师,以及相关学院的学生参加了仪式并聆听了报告。

计亮年院士此次向母校捐献了《生物无机化学导论》、《空气敏感化合物的操作》等书籍。其主编的《生物无机化学导论》已被国内多所高校用作教材,获得国家教委授予优秀教材二等奖;译著《空气敏感化合物的操作》,是一本极具指导意义的学术著作,促进了国内无氧操作合成技术的推广。

曹总会计师在仪式上表示,计先生是我们山大的杰出校友,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年轻学子的榜样。计先生回母校赠书并为我们做报告,充分体现了他心怀母校、情系学子的高尚情怀,具有培养人、教育人、引导人的重要意义;先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成功的经验、为学为人的经历跟各位老师、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这也是一种校友文化的传播、校友精神的传承。他希望大家要学习前辈学人勤奋、认真和科学诚信精神。

赠书仪式后,计亮年院士登上“大家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回忆60年前母校的培养——探讨学生如何迎接当今科学和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结合自己的成长进步历程,结合当今时代与科技的特征,指出了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必须树立勤奋、认真和科学诚信精神,才能学有所成、造福社会。

计亮年,中科院院士,无机化学家与教育家,生于1934年,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专业领域为生物无机化学与配位化学。在过渡金属羰基配合物领域,他首次证明了“茚基效应”,这项成果为用廉价金属锰代替贵金属作为氧化均相催化剂开辟了新途径;设计和合成了300多个结构新颖具有核酸酶或氧化酶功能的模型化合物,提出了其中一些模型化合物的结构和功能之间的规律性,并将该规律推广到天然氧化酶中并进一步推广到细胞水平,提出了黑曲霉生物合成过氧化氢酶的规律,在酶法生产微量元素药品中取得应用效果。

 

                                (文/图:张鹏)

 

上一条:我校校友安泽胜教授回母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