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友马大为教授荣获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00:00    作者:    点击:[]

                                                   

     

近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暨未来人才高峰对话在北京召开,会上揭晓了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获奖人名单。我校80级校友马大为教授荣获物质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华裔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此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金。    

未来科学大奖的物质科学奖获奖人马大为外,还有周其林、冯小明两位,表彰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此外,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获奖人为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三位,奖励他们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未来科学大奖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人为林本坚表彰他发明并推广浸润式微影技术,使其成为半导体领域的世界领先者,改变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技术路径。    

马大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89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0-1994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化学系和Mayo Clinic神经化学和神经生物学研究部进行博士后研究;曾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中国青年科技奖 (1998)、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2001)、上海市科学进步一等奖(200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7)、上海市科技精英(2009)等奖项。   

马大为课题组研究方向在于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有机合成方法学、化学生物学等,主要研究工作为:  

1.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多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包括生物碱(Martinellicacid, Lepadin family, communesines, akuammilines, GB family, gracilamine)、环肽及环肽大环内酯类(Microsclerodermin E, HalipeptinA, Papuamide B, Salinamide A等),萜类衍生物(Englerin A,Leucosceptroids)。  

2.有机合成方法学方面:1) 首次发现了氨基酸作为配体,以及酰胺基作为邻位取代基团对于Ullmann反应的加速效应。利用这些效应发展了一系列利用芳基卤代物进行C-N, C-O,C-S, C-C键形成的温和交叉偶联反应。在此基础上他发展了一系列杂环合成的新方法,以及一些复杂天然产物的更有效的合成途径;2)发展了一些新的有机小分子催化的醛与缺电子烯烃的不对称Michael加成反应,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多个药物分子包括抑郁症药物帕罗西汀、抗流感药物达菲、扎那米韦、拉那米韦等的高效合成路线。3)发展了吲哚去芳构化氧化偶联形成季碳中心的方法并用于多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  

3.化学生物学方面: 针对特殊靶点如G-蛋白偶连受体,蛋白激酶,蛋白水解酶和细胞凋亡过程的小分子调节剂的发现,发展了许多小分子调节剂如代谢型谷氨酸受体调节剂、趋化因子受体调节剂、细胞坏死性凋亡抑制剂等,其中一个趋化因子受体拮抗剂已作为抗艾滋病药物完成了I期临床实验。  

     

     

                                   

下一条:我校校友安泽胜教授回母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