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化学学科历史悠久,是学校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1912年山东大学设立应用化学科,1926年设立应用化学系,1930年设立化学系,1986年成立化学学院,1998年成立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01年成立化学与化工学院。

学院目前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 2017年,教育部公布山东大学化学学科为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2023年,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前0.31‰,Nature Index列全球21位。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拥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化学专业下设泰山学堂化学取向班、化学强基班和邓从豪化学基地班三个特色班;研究生层次教育涵盖了理学、工学两大学科门类,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全日制在读本科生730余人,研究生950余人,在站博士后60余人。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培育和凝聚了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70人,其中专任教师200人,行政管理和实验技术人员70人。学院拥有中科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青8人,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3人,国家优青1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43人(次)。

学院拥有高层次研究平台,包括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学科、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聚集体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化学)、高分子材料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理论与计算化学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精品教学资源丰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分子模拟实验》等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

学院科研实力不断增强。近三年发表SCI论文1250余篇。其中,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NAS、Adv. Mater. Nature Commun.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3年来累计到账经费3亿元,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0余项。

悠久的办学历史、精英荟萃的师资条件,为学院积淀了优秀的办学传统。自学科创建以来,培养和造就了大批知名的学者、专家、企业家。两院院士朱兆良、王文兴、计亮年、蒋民华、吴祖泽、钱逸泰、薛群基、江桂斌、马大为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学院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理念,通过培养、聚集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基础和应用研究水平,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使学院成为“原创性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国家重大需求研究的平台,我国化学与化工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023年11月,学校党委决定,青岛校区前沿交叉研究院化学学科部分与化学与化工学院融合发展,学院进入新发展阶段。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