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C CHEMISTRY
孔令兵
Update: Sep 1, 2018 08:10 AM    Click: []

【个人简介】

 

 

  • 姓名:孔令兵 (Kong Lingbing)

  • 出生年月:1984年9月

  • 学历:博士研究生

  • 职称:“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

  • 单位:有机化学研究所

  • 研究方向:元素有机化学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新化学楼305室

  • 手机:15265313599(微信)

  • Email: konglb@sdu.edu.cn

 

 



                                                                                                                                                                                                                                                                                                                                                                                                                           

【学习及工作经历】

 

  • 2017. 11 –  至今        山东大学  教授

  • 2012. 07 – 2016. 08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博士后  导师:Prof. Rei Kinjo

  • 2007. 09 – 2012. 06   南开大学  博士  导师:崔春明教授

  • 2002. 09 – 2007. 07   聊城大学  学士

 




【主讲课程】

  •  

  •  

【研究领域和兴趣】

 

  • (1)主族元素化合物的合成

  • (2)主族元素共轭体系的构筑

  • (3)有机与金属有机催化

 

【主要论著】

  • 1. Lingbing Kong, Wei Lu, Yongxin Li, Rakesh Ganguly and Rei Kinjo*. Formation of Boron–Main Group Element Bonds by Reactions with a Tricoordinate Organoboron L2PhB:(L = Oxazol-2-ylidene). Inorg. Chem201756,5586.

     


  • 2. Lingbing Kong, Wei Lu, Yongxin Li, Rakesh Ganguly and Rei Kinjo*. Azaborabutadienes: Synthesis by Metal-Free Carboboration of Nitriles and Utility as Building Blocks for B,N-Heterocycles.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4718.


  • 3. Lingbing Kong, Wei Lu, Yongxin Li, Rakesh Ganguly and Rei Kinjo*. Isolation of a Diborane(6) Dication: Formation and Cleavage of an Electron-Precise B(sp3)–B(sp3) BondJ. Am. Chem. Soc. 2016138, 8623.


  • 4. Lingbing Kong, Rakesh Ganguly, Yongxin Li and Rei Kinjo*. Serendipitous Observationof Al(I) Insertion into a C–O Bond in L2PhB: (L=oxazol-2-ylidene)Chem.Eur.J2016, 22,1922. 


  • 5. Lingbing Kong, Rakesh Ganguly, Yongxin Li and Rei Kinjo*. Diverse Reactivity of A Tricoordinate Organoboron L2PhB: (L=oxazol-2-ylidene) towards Alkali Metal, Group 9 Metal, and Coinage Metal Precursors. Chem. Sci. 20156, 2893. (Selected asone of the TOP 25 most downloaded articles between Apr-Jun 2015)


  • 6. Di Wu, Lingbing Kong, Yongxin Li, Rakesh Ganguly and Rei Kinjo*. 1,3,2,5-diazadiborinine featuring Nucleophilic and Electrophilic Boron Centers. Nat. Commun. 20156,7340.  


  • 7. Liliang Wang, Lingbing Kong, Yongxin Li, Rakesh Ganguly and Rei Kinjo*. Anti-Markovnikov Hydroimination of Terminal Alkynes in Gold-Catalyzed Pyridine Construction using Ammonia. Chem. Commun. 2015, 12419. (Equal contribution)


  • 8. Lingbing Kong, Yongxin Li, Rakesh Ganguly, Dragoslav Vidovic and Rei Kinjo*. Isolation of a Bis(oxazol-2-ylidene)-Phenylborylene Adduct and its Reactivity as a Boron-Centered Nucleophile.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9280. (Selected as a HOT Paper by Angew. Chem.).


  • 9. Lingbing Kong, Chunming Cui*. Synthesis and Reactivity of a Base-Free N-Heterocyclic Silanimine.  Organometallics 201029, 5738.


  • 10. Lingbing Kong, Jianying Zhang, Haibin Song and Chunming Cui*. N-Aryl Substituted Heterocyclic Silylenes. Dalton Trans.2009, 5444.


  • 11. Haiyan Cui, Yanjun Shao, Xiaofei Li, Lingbing Kong, and Chunming Cui*. Dehydrochlorination to Silylenes by N-Heterocyclic Carbenes. Organometallics 200928,5191.

 

【科研项目】

 

  •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1702228,主持,2018.12020.12.

  • 2.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ZR2017MB021,主持,2017.82020.6.

  • 3. 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启动经费,主持,2017–2011.

 

【科研成果】

近年来主要致力于主族元素化学领域极具特色的亲核性有机硼试剂的合成与应用方面的研究。

代表性成果一:卡宾稳定苯基硼烯的合成与亲核性研究

亲核性硼试剂由于其高活性,通常只在低温下才能稳定存在,它们的合成与分离工作是有机硼化学研究中最引人瞩目和最具挑战性课题。2011年,Bertrand课题组在Science报道了环状氨基烷基卡宾配体(CAAC)稳定的硼烯,但该化合物由于其较大的空间位阻导致其与大部分亲电试剂都不反应。我们认为选取小位阻具有π拉电子能力的中性配体是稳定亲核性硼烯最优的选择。基于此,我们首次制备并分离表征了小位阻五元氮氧杂环卡宾配体稳定的三配位路易斯碱性硼化合物,其不仅可以与三氟甲磺酸反应生成质子化的盐,而且也可以与路易斯酸性的过渡金属发生配位作用制备前所未有的含有B→M配位键的金属硼烯络合物,从而从实验上首次证明了中性亲核性硼试剂的存在。相关的结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并被选为HOT Paper

代表性成果二:硼烯与过渡金属前驱体化合物反应性的系统研究

亲核性有机硼试剂的成功分离为合成过渡金属有机硼化合物提供了一条最直接的方法。我们系统研究了三配位路易斯碱性硼化合物与过渡金属前驱体化合物的反应,发现了其多样化的反应类型。亲核性的硼中心不与较硬的碱金属盐(LiOTf)反应;与后过渡金属[RhCl(COD)]2反应生成两性的铑硼烷化合物,而与[IrCl(COD)]2 反应则生成含有B–H–Ir三中心二电子键的铱硼烷络合物;对于较软的金前体化合物,则生成了首例含有B→Au配位键的金硼烯络合物,我们还发现该络合物可以作为催化剂前体有效催化N–HO–HC–H对炔烃的加成反应,其催化性能与普遍使用的三苯基膦氯化金相当甚至更优,这是首次路易斯碱性硼烯作为配体合成过渡金属络合物用于催化有机转化的报道,为开发以硼烯为配体的过渡金属催化剂开创了先例。相关的结果发表在Chem. Sci.上,并被选为4-6TOP 25下载最多的论文。

代表性成果三:亲核性有机硼的氧化偶联反应

由于二硼烷衍生物在在有机合成中的重要应用,硼硼化学键的构筑显得尤为重要。相比目前关于碳碳键的选择性和精确合成的大量报道,可控的硼硼键构筑的方法非常少。我们通过对富电子亲核性有机硼化合物的氧化反应的研究发现,通过单电子氧化产生的不稳定阳离子硼自由基在室温下快速发生二聚,反应生成罕见的含有硼硼键的二硼烷双正离子。此外,我们还对该化合物中硼硼键的选择性断裂反应进行了研究,发现该化合物中表观二价态的硼中心既可以被氧化也可以被还原,反应都同时伴随着硼硼键的断裂。这是目前少有的关于B(sp3)B(sp3)键的选择性合成与断裂的例子,也是首次关于有机硼化合物氧化偶联的报道。相关的结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

代表性成果四:无金属参与的芳香腈的碳硼化反应构筑硼杂氮杂丁二烯

含硼元素多重键的化合物的构筑无论从基础研究领域还是潜在应用方面来看都显得非常重要,该类化合物的成功合成不仅为深入研究化学键本质提供基础,还可作为合成单元用于其它结构新颖的有机硼化合物的制备。硼杂氮杂丁二烯结构单元由于其高度的活性通常只存在于芳香的环状体系中。迄今为止,还没有关于中性非环硼氮杂丁二烯的报道。我们首次发现了三乙基硼催化的亲核性硼试剂与芳香腈的区域选择性的碳硼化反应合成未见报道的中性硼杂氮杂丁二烯衍生物。我们系统研究了该类化合物与酸、氟化试剂、氧气、硫、硒和异腈的反应,发现其可以作为合成各种尺寸的硼氮杂环化合物重要的有机硼试剂。相关的结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



                                                                                                                                                                                                                                                                                                                                                                                           

【所获专利】

  •  

  •  

【联合培养情况】

  •  

  •  

【拟招收研究生情况】

  • 课题组每年招收博士后1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2名,本科生不限,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与我联系。

  • We are recruiting postdocs, Ph.D and master students, if interested, fell free to contact me at konglb@sdu.edu.cn.

Previous: 赵宝祥 Next: 刘磊

CLOSE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Phone:+86-531-88364464 Fax:+86-531-88564464 Add:27 Shanda Nanlu, Jinan, Shandong, P.R.China 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