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C CHEMISTRY
李晓燕
Update: Sep 1, 2018 08:10 AM    Click: []

【个人简介】

李晓燕教授,女,1963年出生,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联系电话: 0531-88361350

  E-mail:     xli63@sdu.edu.cn

【学习及工作经历】

  •  

  • 1979—1983 山东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3—1986 山东大学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导师杨孔章教授;
    研究方向,吸附与表面化学。
    1986—1995 留校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1995—1999在德国Darmstadt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攻读博士学位,导师 Hans-Friedrich Klein教授;研究方向,金属有机化学;1999年10 月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9—2002在德国Philipps-Universityof Marburg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Joerg Sundermeyer 教授,研究方向:金属有机化学, 均相催化。
    2002年起,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有机化学专业 博士生指导教师。

【主讲课程】

  • 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  

【研究领域和兴趣】

  • 研究方向:金属有机化学,催化化学,有机合成

    1、C-H键的活化,M-H键的形成及其反应特性
    C-H键的活化是金属有机化学中的“传统”而又充满活力的分支,它是许多有机合成反应和分子转化过程中的关键步骤。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的C-H键的活化由于反应条件温和,选择性高,易于控制和实现,一直是金属有机化学家致力于探索的反应。由于在很多重要的化学过程,如氢甲酰化中的核心作用,使得[Co-H]结构单元的反应特性为化学家格外关注。三甲基膦作为高对称性,具有优良的光谱特征的分子,是十分适宜的辅助配体。利用强Lewis碱三甲基膦支持的Fe、Co和Ni化合物为原料,可实现一系列的C-H键的活化反应。我们研究小组目前主要致力于研究三甲基膦支持的金属有机氢化物的合成,表征及作为模型化合物在碳-碳偶联反应中的作用。

    2、铁、钴和镍金属有机氢化物对不饱和键的催化还原作用

    近年来随着实验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对绿色化学的期待,过渡金属氢配合物的性质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已知的过渡金属氢配合物催化体系中多以贵金属,如Rh、Ru、Pt和Pd等等,为中心原子。这些配合物不仅价格高,且多具有一定的毒性,使其工业化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以Fe、Co和Ni为金属中心原子的氢配合物及催化应用的研究报道相对较少。我们研究小组目前主要致力于以Fe、Co和Ni的金属有机氢配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其对不饱和键的催化还原作用为研究内容,建立新的以Fe、Co和Ni为中心金属原子的催化体系。选择廉价铁、钴和镍氢化物作为催化剂进行催化研究,不仅对合成化学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绿色化学和可持续性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3、C-F键的活化及其应用研究
    C-F键的活化成为金属有机化学中的研究热点之一,且由于C-F键的高键能,使其成为一个艰难的挑战。开展C-F键活化研究不仅益于寻找新的氟化,脱氟及C-F键功能化途径;同时也对于催化氟降解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化学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最近,我们利用三甲基膦支持的低价钴的配合物,通过环金属化反应,成功地实现了C-F键的活化,得到了第一个三价钴的金属有机氟化物。开拓了在该领域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我们将深入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实现C-F键活化的同时,研究探索合成有机氟化合物的新方法。

     

  •  

【主要论著】

  • 代表性论文(SelectedPublications):

     

     

  • 2018

    1.       Shishuai Ren, ShangqingXie, Tingting Zheng,Yangyang Wang, Shilu Xu, Benjing Xue, Xiaoyan Li, Hongjian Sun,* Olaf FuhrDieter Fenske, Synthesis of silyl iron hydride via Si-H activation andits dual catalytic application in the hydrosilylation of carbonyl compounds anddehydration of benzamides, Dalton Trans.,2018, 47, 4352-4359.

    2.      Zijing Wang,Xiaoyan Li, Hongjian Sun,* Olaf FuhrDieter Fenske, Synthesis of NHC Pincer hydrido nickel complexes and theircatalytic application in hydrodehalogenation, Organometallics, 2018, 37, 539-544.

    3.      Hua Zhang, Junyang Xing, Yanhong Dong, Shangqing Xie, Shishuai Ren, Xinghao QiHongjian Sun, Xiaoyan Li*, Olaf FuhrDieter Fenske, Phosphine-assisted C-H bond activation in Schiff bases andformation of novel organo cobalt complexes bearing Schiff base ligands, New J. Chem., 2

Previous: 郝爱友 Next: 刘金庭

CLOSE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Phone:+86-531-88364464 Fax:+86-531-88564464 Add:27 Shanda Nanlu, Jinan, Shandong, P.R.China 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