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工会举办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09:52    作者:    点击:[]

 

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丰富我院教职工文化生活,37日下午,院工会邀请济南市首位美国正面管教认证家长导师丛钰潼进行了一场题为“正面管教——唤醒孩子的内在力量”的讲座。工会主席刘红主持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丛老师通过一个小的热身活动—“赢了还是赢得”,让大家意识到,在生活中,家长与孩子的很多相处都是“我赢你输”的较劲模式,一旦家长采用更加尊重、更加平和的方式对待孩子,赢得孩子,孩子也更愿意合作,主动打开拳头。然后从“童”字的写法出发,引申出儿童时期的重要任务是形成内在力量和积极健康的内在认知。在讲座中,丛老师带领大家做了正面管教里的几个体验式活动,让在场的老师们亲身体验了作为一个孩子,面对家长的不同说法做法,孩子会形成怎样不同的自我认知。唤醒孩子的内在力量,就包含在家长与孩子的日常交流中,并且将持续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可以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在认知,丛老师给出三个建议:1.放手,赋予孩子尝试机会。家长要定位清楚,不能包办孩子的人生课题,给孩子机会直面自己的人生任务;2.信任,启发孩子解决问题。关注解决办法,采用启发式提问、开放式的问题,对孩子的生活和状态保持好奇心与尊重;3.鼓励,引导孩子关注内在。赞美与鼓励有很大的不同,鼓励更关注过程,关注孩子的努力,引导孩子看到自己的能力。当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了“有机会”-“能做到”-“被肯定”的良性循环圈,孩子的自信也就逐渐建立起来了。

讲座后,大家感到,作为高校教工,学习先进的育儿理念,不仅能营造更和谐的家庭氛围,也能学到一种更加注重尊重、谋求合作的沟通模式,可以运用到课堂教学、学生工作中。

丛钰潼,美国正面管教协会注册家长导师,早期儿童正面管教讲师,解密青春期养育讲师。从事家庭教育相关工作8年,开展正面管教系统课程近60期,讲座近百期,帮助近3000多家庭了解和学习“助力孩子成为有能力,又有幸福力的人”的新型育儿理念。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到化学与化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暨安全教育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