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化学基地班(邓从豪班)学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00:00    作者:    点击:[]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称理科基地)始于1991年,主要目的是培养理科基础科学的科学家和大学教授。山东大学化学国家基地班冠名为“邓从豪班”,每年从化学与化工两个本科专业新生中择优选拔30名学生单独设班进行培养。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对学生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最优秀学生进入泰山学堂后,化学与化工学院落选学生和只进行基地班选拔并通过笔试的学生一起参加面试选拔。本着“控制规模、适度流动、竞争出优”的学生管理机制,特制订本办法。

一.选拔

1.报名审核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均可报名:

(1)  高考成绩或者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5‰;

(2)  获得全国各种学科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一项、或三等奖两项及以上;

(3)  省级三好学生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4)  参加山东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并取得B类及以上;

(5)  对化学有浓厚的兴趣和高远的学习志向,有自荐申请书。

经基地班选拔小组审核,符合条件的学生,取得参加基地班选拔笔试资格。

2.笔试

除化学专业提前批录取的学生,其他自愿参加基地班选拔的学生均需参加选拔笔试,笔试和泰山学堂选拔笔试同时进行。考试形式和题目均与泰山学堂选拔相同。化学学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100分。

3.面试

已参加过泰山学堂选拔面试的学生不再参加基地班选拔面试;参加泰山学堂选拔笔试但未获面试资格的学生和只参加基地班选拔笔试的同学,成绩相对突出者和获得各类学科国家级竞赛省赛区一等奖者,获得基地班选拔面试资格。

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班级辅导员及校内外专家教授组成面试专家组。

学生3-4人一组同时进行面试,每组面试时间20~30分钟。每组面试分为必答和抢答两部分组成。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思想品德。

二.录取

1.化学专业获得全国化学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且参加泰山学堂面试但未被录取者,自动进入基地班;

2.参加基地班选拔面试成绩优异者获得进入基地班的资格。

三.轮转

基地班实行轮转机制,在二年级开学之初进行轮转。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将退出基地班:

  1. 本学年所学必修课中,两门及以上成绩不及格;
  2. 本学年综合成绩排名后两位;
  3. 有违规违纪行为受到学校或学院处分;
  4. 自动申请退出。

根据基地班退出学生和从泰山学堂进入基地班学生的数量,确定基地班学生增补名额,基地班人数保持在30名左右。同年级化学专业普通班成绩排名前5名的学生有资格申请加入基地班。

轮转工作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班主任组成专家组具体负责。

本办法自2017秋季学期开始执行。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制订并负责解释。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79

上一条:山东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外语考试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9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论文单列计划推荐免试研究生答辩安排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