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朱维群教授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09:58    作者:朱维群    点击:[]

 

近日,我院朱维群老教授赴波兰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大会第24届缔约方会议(COP24),在中国角会议上介绍了多年来研发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技术新途径。

本届气候大会上IPCC1.5度报告成为焦点,它设定的一个目标是到2050年必须实现净零排放。但是,世界绿色能源快速发展受限;现有工业过程节能减排有限,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世界急需开发新的低碳排放工业路线。

朱维群提出了利用化石能源不排放或最少排放CO2的能源工业和材料工业路线:将化石能源利用中所产生的CO2直接做成CO2含量高、能耗少的稳定固体产品三嗪醇(C3H3N3O3),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及剩余氢作为能源进行利用,这样使化石燃料的能量和物质全部得到利用,从而构成不排放CO2的能源工业路线;将化石燃料或二氧化碳产品三嗪醇(C3H3N3O3)继续开发成低内能的三嗪类高分子材料,替代一部分高能耗、高排放的电解铝、钢铁、陶瓷等工业材料,这样可形成低碳排放、低成本的材料工业路线。该化石燃料利用新路线不仅不排放二氧化碳,而且提高了化石燃料的利用效率,使得化石燃料的综合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该技术路线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实现工业生态文明提供了一条科学技术途径。

 

 

上一条:我院举办“迎新年教工健步走”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成功承办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