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Youth Talk青年说”名师讲堂钱逸泰院士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02    作者:李德康    点击:[]

 

424日,我院钱逸泰院士做客学校“Youth Talk青年说”名师讲堂第二期,带来《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专场报告,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化学院副院长方珺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钱逸泰教授以其青年时的经历开篇,引出了第一部分的主题“微米材料的晶体生长”。他细致地讲述了自己大学时代的科研经历,勾勒出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艰苦的物质条件下仍然勤奋实验的学术景象。他详细说明了化学实验的原料与废料处理的问题,引发了现场观众对于科研工作上下游环节的思考。在“固体化学方向的确定”这一话题中,他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起步后的情况,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自己在育人方面的感悟和出国留学时的趣事。科研内容的表达往往是晦涩的,钱教授在解读自己对新型氧化物超导材料和溶剂热合成纳米材料进行探索的经历时,尽可能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和清晰连贯的方式对观众进行引导,带领现场观众思考科研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问题。

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金刚石的合成”和“二次电池的发展”两个部分的内容,为大家说明了“表层的化学反应会产生金刚石”、“固体化学是非分子的科学”、锂电池和水电池的区别等知识,在说明“金刚是碳”这个内容时,他巧借“点碳成金”这个说法,引起了听众的会心一笑。通过钱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述,现场观众深刻认识到了科研过程中严谨踏实的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中,钱教授结合自己学生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性格、基础知识、教育培养等方面在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性。希望山大学子合理利用平台发展自己,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做出成绩。同时不可完全迷信权威,而应实事求是,在发展道路上要树立起科学思想,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为学校、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后,学校团委书记张熙为钱逸泰教授颁发了名师讲堂青年导师特聘证书。

 

 

上一条:我院夺得学校“研究生院杯”师生羽毛球赛季军 下一条:我院硕士班第六党支部赴解放阁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