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院举办“春风化雨 携手同行”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6:39    作者:王冬蕾 方珺    点击:[]

610日下午,化学院在中心校区化学老楼学术报告厅举办青年教师成长沙龙,郝京诚院长,孙宏建、李晓燕、谭业邦、马厚义、董姝丽等学院教师代表与青年教师围绕“不忘初心 快乐教研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分享经验、共话成长。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浩主持。

郝京诚在分享中强调,化学院青年教师人数多、占比大,双职工家庭也为数不少,大家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希望通过以老带新和深入沟通的形式,帮助青年教师积极应对压力,实现更快成长。他从对国家基金等申报评审新形势新变化的分析入手,由表及里,结合具体事例从三个方面阐述了青年教师应该如何走好人生每一步:一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要积极把握学术主流方向,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争取在行业主流期刊上发表有自己符号的文章,在科技攻关中产生具有代表性的成果;要给自己定好位,认真教学、传道授业,坚持给学生上好课、引好路。二是要树立风清正直的育人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正其身、而后育人,严慈相济、诲人不倦。要严于律己,师生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平等对待;三是要学会处理好家庭和单位的关系,在生活上要与身边的人相互支持、尊重、提携,实现快乐生活、共同成长。

王浩认为,做人、做事、做学问,以德为先,青年教师要在巨大的压力下,处理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首先,要树立家国情怀,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青年教师更应该从国家民族大义出发,思考研究为何而做如何去做,作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教师更要牢牢铭记山大的办学宗旨,心怀天下,为国育贤。第二,要构建和谐正常、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要务,要把研究生作为培养对象,目的是培育人、教育人,出发定位要准,方向才不会出差错。第三,夫妻之间要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在处理家庭关系方面,他提倡1+1>2式相互促进型家庭关系,认为学问要较真,但是生活不要太较真,要学会妥协。同时他提醒青年教师不要让教授、博导的头衔和人才的“帽子”成为事业前进的阻力和羁绊,要亲力亲为、把各项研究工作做细做实,争取更大进步,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青年教师的持续努力。他指出,学校学院的政策都是鼓励团队鼓励交叉,新老教师之间要加强交流,要有团队意识,靠个人往往会错失机会,建立梯次合理的团队往往会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孙宏建教授表示教书育人的首要任务是教书,他认为青年教师不能过于看重搞研究,也要从现实考虑,要包容理解学生,多关心教导学生,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努力促进学生成长。与此同时,也要处理好家庭的关系,因为每一天都是生活。谭业邦教授则从申请项目的角度,提出青年教师要将视野放宽,除了申请国家基金,也要重视山东省的项目以及企业合作等项目的申请,在服务山东的大背景下,化学院教师大有可为,要积极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产学研体系贡献力量。马厚义教授分享了个人求学经历,强调了求学生涯中授课教师对他成长路途的积极影响,以此说明青年教师承担授课任务意义非凡,他认为一个大的平台在个人成长中不可或缺,鼓励青年教师们利用好山大这个平台,研究遇到瓶颈时,咬咬牙坚持,多与团队交流,才能有更光明的前途,力争在学科及学院的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是学院策划的“春风化雨 携手同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新老教师的沟通交流,引导青年教师们找寻科研初心,积极教研、快乐教研,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院的学科建设搭建更好更大的平台,以此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促进学院整体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勇孙国翠,组织员彭彤,副院长刘磊、方珺及4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上一条:化学院举办ACS期刊投审稿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贾春江老师获评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