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0年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结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7:05    作者:刘英    点击:[]

 

725日,我院2020年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超声化学与超声加工》和《环境化学》顺利结课。两门课程分别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Muthupandian Ashokkumar教授和美国New College of FloridaJiang Lin副教授主讲。

 

 

超声波是一种频率高于人耳所能识别范围的一种声波,长期以来在工业、食品、医疗、军事及科研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次《超声化学与超声加工》课程主要围绕超声化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领域进行讲授。具体涉及超声化学基础知识,例如声空化效应、声致发光等基础理论内容,以及超声化学在微纳米材料制备、乳液制备、聚合物合成、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和环境修复等领域的前沿应用内容。Ashokkumar教授详细讲述了超声波在液体中传输产生气泡的形成、振荡、生长收缩及破裂过程以及引发的物理和化学变化,与学生讨论了影响声空化气泡与其界面形成的不同因素,介绍了在工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引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环境化学是一门融合了无机、有机、分析、物化、生物化学等学科,焦点在于阐述和解决环境中的科学问题。《环境化学》课程是以化学污染物所引起的环境问题为研究对象,研究污染物在空气、水、土壤各种环境下的种类、形态、分布、来源、危害、变化趋势以及人类活动对地球环境的影响。主要的教学单元有大气结构组成,臭氧空洞,大气污染物;水体污染及水中污染物的化学物理迁移转化;有机污染物;气候变化和温室效应;以及固体废弃物的污染与防治。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该课程上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的环境化学知识,亦锻炼了英文的听说能力,更体验到了北美开放的教学模式,收获非常多。该课程亦填补了化学院目前在环境化学方向相关课程的空白。

本次结课的暑期学校课程选课学生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泰山学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既体现了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趋势,又体现了学院课程建设的开放视野。因受疫情影响,暑期学校课程采用网络平台在线授课的方式进行,具体包括老师授课、师生交流、课后作业、学术讲座和课程考试等环节,并借助微信和邮件等方式进行实时沟通与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本科生的国际化课程建设,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化学与物质科学双一流学科的发展。

 

 

上一条:我院2020年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Advanced Instrumental Analysis 顺利结课 下一条:【图志】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的暑期日常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