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希院士应邀在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讲坛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9:35    作者:陈浩    点击:[]


10月14日,中科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教授应邀在胶体与界面化学讲坛(“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做题为“超分子聚合:可循环再生材料制备新途径”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教授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上,张希院士深情讲述了吉林大学与山东大学之间的历史渊源,回忆了他与山东大学教授们之间多年来结下的深厚友谊。张希院士从高分子科学起源讲起,指出赫尔曼·施陶丁格(Hermann Staudinger) 1920年发表《论聚合》是高分子科学开端;随后高分子科学迅猛发展,各类高分子材料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共价聚合物结构稳定、性能优异、用途广泛,但其难以再加工循环利用,带来白色污染等问题。张希院士提出,超分子聚合物有望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方案。他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该方向的代表性工作,包括基于主体稳定电荷转移作用的超分子聚合、超分子单体聚合、超分子界面聚合、超分子交联聚脲、超分子环氧热熔胶等研究进展。他还对国内化学领军新期刊CCS Chemistry的创立、发展情况做了介绍。报告中,张希院士鼓励青年学者、学生,解放思想、迎难而上,要勇敢跨越学科边界,探索新的路径解决科学问题。

学术报告引起了在场的化学与化工学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热烈反响。张希院士对师生现场提问逐一做了详细解答。

学术报告会后,张希院士参加了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代表向张希院士汇报了各自学术工作。张希院士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经验体会,并对每位青年学者提出指导建议。

张希,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兼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高分子学报》主编、CCS Chemistry常务副主编、ACS Macro Letters编委、ACS Materials Letters编委等。

课题组主页:http://zhangxigroup.com/

上一条:山东大学举办高端化工与新材料产教融合论坛 下一条:我院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专题培训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