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桂斌院士应邀在我院百廿校庆学术论坛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6:44    作者:王玮    点击:[]


10月15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应邀在我院百廿校庆学术论坛,做题为“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院长郝京诚教授主持报告会。

江桂斌院士满怀深情回忆了当年在山东大学学习时的美好时光,对化学与化工学院发展前景表达了美好祝愿。在报告中,他深刻阐述了国家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源头、意义和解决方案。从“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些观察”“碳中和-我们准备好了吗”“碳中和对污染防治之影响”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背景、学术意义和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结合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面临的挑战,展望了这一目标进程中环境污染防治领域承载的影响和未来发展趋势。

江桂斌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他对年轻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学习生活要不负青春时光,不负美好时代,刻苦努力、奋发向上,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开拓了师生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学习和研究的兴趣。

江桂斌,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化学会ES&T期刊副主编。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环境分析与毒理健康研究,涉及污染物形态、分析仪器、环境过程、毒理与健康、纳米技术应用及效应等。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长江学者成就奖、安捷伦全球“思想领袖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全国创新争先奖, 美国化学会ES&T杰出成就奖,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上一条:龙桂鲁教授应邀在我院百廿校庆学术论坛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办高端化工与新材料产教融合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