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化学会、山东大学共同主办第十七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6:33    作者:吴筱恬 吕雪燕 马珊珊 张莹心    点击:[]

11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化学会、山东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百余位杰出学者、学界新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佟振合,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于洪文,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刚出席了11月11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王琪珑主持开幕式。

李术才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大会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希望大会能进一步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新灵感,凝聚发展共识,对有机化学乃至整个化学领域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山大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与广大同仁一道,以本次研讨会为有利契机,不断扩大协同创新和合作攻关的广度、深度、精度,聚力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驱动发展、聚能人才强国建设,齐心协力谱写新时代科技报国新篇章。

于洪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格局加快洗牌的战略机遇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举措,着力加快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们能够走进山东、了解山东,使更多领先技术、优势项目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范青华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作为有机化学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国化学会的品牌学术会议之一,为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充分的展示交流空间。希望本次大会能够充分展示近年来国家在有机化学与药物创制领域的新突破、新进展,集中研讨新时代新征程有机化学、药物创制及相关交叉方向发展的新动向、新问题、新路径,期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立足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为国家科技发展献力。

赵刚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中国化工第一省,其优势产业链在国内外影响举足轻重,孕育了一批实力雄厚、规模庞大的化工及制药企业。有机合成作为化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针对合成策略、智能化合成技术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将对提高产业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希望本次大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术界和化工、医药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产生更多更新的成果。

马大为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有机合成化学人才队伍发展迅速,取得丰硕学术成果。希望参会嘉宾、学者瞄准有机合成化学前沿关键领域,充分沟通、加强交流、深化认识,碰撞出更多火花,推动取得引领性原始性创新,为中国化学、化工和新材料等领域实现长足发展,作出有机合成科研工作者的新贡献。

11月11日下午至13日上午,研讨会进入大会报告及分论坛交流阶段。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麻生明,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奎岭,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冯小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陈芬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龚流柱,四川大学教授秦勇,北京大学教授王剑波,兰州大学教授王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夏海平,北京大学教授杨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万斌等知名学者,围绕有机合成及药物创制领域前沿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大会闭幕式上,马大为院士、赵刚研究员及ChemPhysMater国际期刊执行主编、山东大学教授郝京诚分别为“优秀学术墙报奖”“优秀口头报告奖”获奖者颁奖。下届承办单位代表、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商永嘉介绍了筹办下届会议的初步设想。

马大为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希望未来有机合成化学科研工作者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合作水平,以服务国家社会需求为己任,拓宽视野、创新思维,为实现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中国化学会第十七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以“有机合成与药物创制”为主题,开设不对称催化、全合成与药物化学、金属催化、有机硅化学、金属有机与超分子化学、自由基化学、女科学家专场等分论坛,设立“优秀口头报告奖”、“优秀学术墙报奖”等奖项,为有机合成化学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大会集中展示了有机合成及药物创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相关学科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发展方向。本次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益实践。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志协举办“献礼二十大,志愿新征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青春逢盛会,奋斗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