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强基先锋”讲堂举行第四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10:11    作者:齐娜    点击:[]

近日,“强基先锋”讲堂第四场报告会成功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测试中心支部书记冯磊和胶体中心支部书记王旭主持报告会。胶体中心与测试中心的8位教授代表作专题报告,强基计划班、化学基地班和泰山学堂化学取向的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

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代荣教授作开讲致辞,他说,“强基计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核心技术发展与关键人才培养的战略意义,努力学习打好专业基础,立志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董姝丽研究员介绍了测试中心的发展历程、理念制度、技术方向、仪器设备和未来发展等,使同学们全方位地了解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为今后的科研学习及工作打下基础,后续测试中心还将组织同学们进行实地参观。

王旭教授介绍了国家胶体材料中心的组成概况、发展特色、科研团队等,着重介绍了胶体中心的研究方向以及产学研结合的特色和成果转化成绩。陈代荣教授介绍了团队在氧化铝基陶瓷连续纤维方面的研究成果,特别强调了理论研究对技术成果的指导作用,介绍了团队成果转化的成绩。康文兵教授介绍了芯片和显示器制造用电子化学品的相关知识,以及化学材料在相关产业技术中的关键作用。张茂杰教授介绍了团队在有机光伏材料分子设计与器件性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展示了有机光伏材料在推动太阳能有效利用方面的重要意义。张光磊教授介绍了纳米多孔气凝胶的制备与应用,从“是什么、如何制备、市场动向、创新未来”四个方面介绍了气凝胶的研究进展与应用。王挺教授结合团队工作介绍了变色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李英教授在总结中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系列讲堂活动中对导师科研团队的了解,积极与老师们交流,确定心仪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指导与学业指导老师。她在活动中调研了同学们对强基先锋讲堂的需求和兴趣,确保讲堂活动有效助力同学们的全面成长和素质发展。

“强基先锋”讲堂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搭建了师生交流的平台,通过讲堂活动,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学院的专业方向与科研团队情况,展示了化学学科的科研实力和重要平台条件,以及与多个前沿学科领域的交叉性,为同学们规划科研方向、选择导师团队提供了重要指导,对同学们建立专业认同、发展科学兴趣、培养创新意识、树立远大志向起到引导作用,对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途径具有启发意义。

上一条:第七期“SDU TALK”学科交叉青年论坛举行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显成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