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李彦教授和丸山茂夫教授关于单壁碳纳米管可控合成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00:00    作者:    点击:[]

日前,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教授李彦携同日本东京大学特聘教授丸山茂夫访问我校并做了关于单壁碳纳米管可控合成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贾春江教授主持。

单壁碳纳米管具有优异的电子学和光电子学性质,被国际半导体路线图委员会确定为未来最有可能取代硅基半导体的材料,而结构和性质可控的单壁碳纳米管制备是其应用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国际上近二十年悬而未决的难题。李彦教授系统讲解了其课题组十几年的研究工作,如何在一次次尝试中总结经验,最终发展了一类新型的钨基合金催化剂,利用其独特的晶体结构来实现对碳纳米管结构的控制,从而实现了单一手性单壁碳纳米管的选择性生长。丸山茂夫教授讲解了关于单壁碳纳米管可控合成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分别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彦,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主要从事无机材料化学的研究,已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20多篇。目前兼任美国化学会ACS Nano顾问编委,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副主编、Nano Research编委,代表中国和亚洲担任国际碳纳米管学术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

丸山茂夫东京大学工学院,特聘教授 (东京大学共有~10位特聘教授,丸山先生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日本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研究会会长;日本应用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日本纳米科学和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德国柏林亥姆霍兹材料与能源中心Köhler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德国明斯特大学Michael Rohlfing教授访问我院并做系列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