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武汉大学第三届化学科技创新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00:00    作者:    点击:[]
 

    2016514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吕永胜老师及三名本科生代表应邀参加武汉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化学科技创新文化节——部分高校化学专业师生交流会。

    大会在化学院创隆厅举办,分为本科生交流会和化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举行。上午八点,开幕式准时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致辞,院士荣获美国化学会2011年度Anselme Payen奖(国际纤维素与可再生资源材料领域的最高奖),今年76岁依然致力于科研事业。张院士致辞中强调了涉足科研工作的好奇心、爱心、责任心的重要性,鼓励广大学子有好奇才有兴趣,有爱心才有信念,有责任心才能坚持。接下来是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周翔致辞,周院长表达了对前来师生的欢迎和对本次交流大会的期待,希望各校老师和学生能在此次活动中充分交流、互相了解、互相学习促进。最后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致辞,熊博晖对化物所进行了介绍,表示期待优秀学子的加入。开幕式后,各校领导老师及学生代表在化院大楼门路合影留念。

    八点四十五分,进行大会交流部分。各校选派一名学生代表就大学生业余科研或运用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大会交流,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同学们都在大二大三期间积极加入实验室课题组,进行相关工作的研究。每个人的课题展示风采各异,涉及到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如研究“宠物除臭剂”;有的阐述较深的理论基础研究,如“含氮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合成及吸附性能研究”;甚至有人讲化学知识与公益活动相结合,如“叶子公益”,制作叶脉书签做公益的同时宣传化学,等等。我院学生代表童路同学就自己参与研究的胶体化学的相关课题进行展示。这边交流会正激烈的进行着,另一边的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论坛也在展开,副书记、辅导员参观武汉大学宿舍文化建设基地,就化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进行讨论和座谈。

    交流很有趣的一项是,武汉大学安排化学院的五个教授与前来交流的学生们共进午餐,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方向的课题组老师共桌一起交流,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并且可以更有针对性的交流学习。下午,大家由自己选择的老师带领参观其课题组的实验室,听其相关工作的研究报告,进行学习和交流探讨。不仅使各高校学生了解了武汉大学化学专业的各个方向及研究成果,也为大家的交流学习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宗旨所在。

    晚上六点半,闭幕式开始。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致闭幕辞,对文化节活动进行总结,并表达了对此类学术交流活动未来发展的期待。而后进行颁奖仪式,评委为上午展示的同学进行颁奖以示鼓励。接下来是精彩的文艺演出。八点半,文艺演出结束,也标志着此次活动圆满落幕。相信大家都带着满满的收获返程,也预祝明年的文化节更加精彩。

上一条:我院2016级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燃点青春,活力飞young”化学与化工学院社团文化节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