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6:23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指南》(https://www.youth.sdu.edu.cn/2020/1215/c333a43611/page.psp)的相关要求,为更好地响应学校号召,安排部署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学院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设立有关保障、承诺、健康打卡等机制,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广泛宣传发动,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实际充分结合起来,将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个团支部,学生认真全面学习掌握附件1:《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第二版)》

(二)就近就便,避免聚集

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尽量减小活动半径,坚决不开展跨地市实践,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

(三)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凡采取线下实践活动团队,若有非团队驻地学生参与的,该学生必须以线上形式加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组队,团队成员人数建议5-10人。

二、主要内容

(一)实践选题方向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开展“脱贫攻坚,筑梦有我”相关主题宣讲活动

学习相关政策理论,强化青年责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学生利用寒假期间在家乡或驻地走进基层,通过主题宣讲、宣传海报、图片展、微电影、新媒体产品、专题片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向基层群众传递我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以青年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3.开展“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活动

组织、发动学生联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师课题项目;自选主题进行专业素养训练和拓展,积极开展学术问题调研;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结合“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要求实施创新项目。此类专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实践。

4.开展“践以真知”岗位实习活动

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角色岗位实习体验活动,包括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就业创业见习、家庭角色体验活动,使学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促进学生增强综合能力,提高就业素质。

(二)重点专项具体安排

1.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政策,并走入社区与企业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2.“青鸟计划”岗位实习

结合我省“青鸟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学院团委鼓励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青鸟计划”注册及操作指南》。积极引导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山东籍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参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并以“青鸟计划”走实落地为基准,充分发挥学院覆盖优势。

3.“希望小屋·山大担当”社会实践

在国家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之下,恰逢山东省“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转型升级力争突破的窗口期,鼓励、引导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助力“希望小屋”项目,要求专项社会实践队伍在确定帮扶对象、发动爱心募捐、参与建设管理以及结对关爱帮扶等四个方面有所行动、积极作为。

4.“服务国家战略,圆梦国际舞台”社会实践专项

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总体战略,发挥山东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SDUI)平台优势,围绕“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培养全球胜任力”“提升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促进后疫情时代国际多边合作”等主题进行调查研究与实践训练。

5.“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实践活动

号召大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来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更好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增进师生情感交流,重振师道尊严,厚植尊师文化,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体系,进而营造全社会尊师氛围,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具体活动内容及操作实施流程详见附件3:《山东大学寒假“感谢恩师,你我同行”社会实践操作说明》。

6.“相约山大·励志启航” 优秀学子母校回访活动

具体通知见本科招生网《关于开展“相约山大·励志启航”2020-2021学年优秀学子母校回访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链接为https://www.bkzs.sdu.edu.cn/info/1026/1778.htm


(三)个人社会实践专项

详情见附件4:《关于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个人社会实践专项的通知》。


三、相关要求

1、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阅读并签署附件5:《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附件6:《山东大学2020-2021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以上两项材料均提交pdf扫描版留学院、相关单位备档

2学院优化整合现有资源,鼓励以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生可通过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或可结合实际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如参与团队立项,需填写附件7:《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附件8:《实践接受单位证明》。

3、各社会实践团队请于20201223日(周三)12:00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emsjb@163.com,参报“重点专项”的社会实践团队请在邮件主题或正文中标明。

4、社会实践过程中应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进行宣传投稿,并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总结,以“化学与化工学院+团队名称+标题”命名后发至邮箱chemsjb@163.com如需进行立项答辩,答辩要求另行通知。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01217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