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0:57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0-2021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www.youth.sdu.edu.cn/2021/0527/c333a44086/page.psp)的相关的有关要求,为更好地响应学校号召,安排部署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学院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实践主题

根据学院特色和往年的社会实践成效,学院层面拟推荐以下几个主题:

(一)学院立项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学生以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理论宣讲、公益服务、义务支教、岗位体验等任一形式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体系等为专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

具体要求详见青春山大通知《关于启动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思政建设工程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环节的通知》(注:仅是开课的相关年级学生参加该类实践)。

2.理论政策宣讲类

学院鼓励学生通过组织一次理论宣讲、讲好一个中国故事、记录一段实践微影片、形成一份宣讲报告的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社会实践活动。

3.劳动实践类

学院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应充分利用假期宅居时间,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劳动实践,学会一门家务技能、应急救护技能等,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4.调研观察类

学院鼓励学生面向实际、根据兴趣和专业深入实践,结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背景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围绕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确定调研项目,进行调研。

5.创新创业实践类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比赛,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

6.公益志愿服务类

学生可以通过线上方式,积极创新开展“微公益”“云志愿”,围绕守望成长、文化传播、恤病助医、敬老爱老、扶弱助困、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7.文化艺术传播类

鼓励学生在家乡或所定实践地通过线上平台,以开办一场艺术展览、进行一场话剧表演、举办一场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展播活动,展现山大学子青春风采。

8.岗位实习见习类

学院鼓励学生结合专业需求,围绕一些人民群众关切领域,主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及就业创业见习等实践活动。面向全体在校生,要求固定单位体验实习1周(后期以实践地相应时长证明方可认定)。

9.“企划未来”企业实习实践

“企划未来”企业实习实践,为学生跟企业建立一个桥梁,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专业实习就业的情况,同时帮助企业进行宣传和招募人才。支持该实践专项的企业信息将于近期在学院社会实践QQ号上发布,尽请关注。

10.百廿山大·校友风华专项

学院鼓励同学们探访山大优秀校友,与校友进行一次近距离的对话与交流,感悟校友心路历程,学习总结校友经验,从而更了解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鼓励同学们将探访校友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经验感悟等总结成文,分享至各级媒体平台。

详情请阅读附件1

(二)学校专项团队

1.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岗位实习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2.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3.山东大学“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迎120周年校庆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4.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暨“学习四史 葆有初心”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详情见后续青春山大专项通知

二、团队要求

(一)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相关通知。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命名

各学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学院名称+团队名称”命名;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举例:山东大学**学院“星动”赴济南市**集团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二、 实践要求

1、在建党百年和立校百廿的重要交汇时刻,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推动学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进基层、深入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更加自觉地将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线下实践须驻地开展,若跨地市进行实践,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确保自身安全与身体健康,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要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全面学习掌握《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第二版)(附件2),阅读《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3),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山东大学2021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4)。

4、学院优化整合现有资源,鼓励学生个人申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生可通过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或学生可结合实际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

5、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师生可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

6613日前,学院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学生开具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5),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6),无接收证明的团队不予立项结项

7613前,各团队将团队立项书(附件7)、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以【团队名称+队长名字命名】,发送至邮箱chemsjb@163.com

8、个人立项通过班级报名参加,团支书负责统计汇总,填写附件8,于616前发至邮箱chemsjb@163.com

8、各实践团队和实践实习学生应严格在放假后至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的时间段内进行实践,结合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联系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9、有关答辩事宜,将另行通知。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

202161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关于2021年度学生会组织换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和 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