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进展 >> 正文
熊胜林教授课题组在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中获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0:20    作者:    点击:[]

 

近日,我院钱逸泰院士团队熊胜林教授课题组在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采用简单的水热合成法制备了一种水合钡离子稳定的钒酸钡Ba1.2V6O16·3H2O并将其用于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钒溶解行为得到了有效地抑制,表现出了较高的倍率性能和优异的长循环寿命。相关研究成果以Boosting Zinc-ion Storage Capability by Effectively Suppressing Vanadium Dissolution Based on Robust Layered Barium Vanadate为题,发表在纳米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DOI:10.1021/acs.nanolett.0c00732)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2017级博士生王晓,通讯作者为熊胜林教授和奚宝娟副教授,山东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

锂离子电池因其高的能量密度和长循环寿命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大规模应用的二次电池,但是考虑到锂储量的日益衰竭以及有机电解液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与环境污染问题,发展新型的安全、环保、低成本的二次电池体系迫在眉睫。近几年水系锌离子电池(AZIBs)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青睐,其采用金属锌作为负极,安全环保的弱酸性水溶液作为电解液,但是如何选择合适的正极材料成为研究的关键。其中具有开放架构的钒氧化物成功并高效地实现了锌离子的可逆存储,但是当前多数报道中存在的严重钒溶解问题没有受到重视,副产物的产生及累计导致了容量的衰减和差的循环寿命,极大地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因此如何更好地抑制钒溶解成为钒基正极材料亟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上述难题,在熊胜林教授的指导下,作者采用一步水热合成法制备了一种水合钡离子稳定的钒酸钡作为AZIBs正极材料,通过调整钡源的量得到三种结构的钒酸钡单晶纳米带:Ba1.2V6O16·3H2O, BaV6O16·3H2O (V3O8-type) and BaxV2O5·nH2O (V2O5-type)。三种钒酸钡纳米带随着钡源量增加呈现出BaxV2O5·nH2O → Ba1.2V6O16·3H2O → BaV6O16·3H2O的定向结构演变,且纳米带宽度逐渐增加,长径比逐渐变小。电化学测试显示Ba1.2V6O16·3H2O具有最好的倍率性能(108.8 mAh g1 @ 10 A g1)和循环稳定性(2000圈容量保留率95.6%)。非原位XRDFTIR表明,Ba1.2V6O16·3H2O在锌离子嵌入过程中展现出最小的副产物的特征峰,表明副产物的生成得到了有效的抑制,而正极材料在电解液中的静态浸泡实验表明了钒溶解得到了明显地抑制,这证明了其超高的结构稳定性。因此,该工作可为具有稳定的高性能AZIBs正极材料的选择和设计提供很好的指导。           

 

近年来,熊胜林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无机能源材料化学基础应用研究,主要在以能量存储为导向的无机介观尺度组装结构材料的合成方法学、精准合成与储能及器件方面开展基础应用研究,获得系列创新性成果,近五年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Nano Lett.,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J. Energy Chem.等国内外本领域主流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1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熊胜林教授2019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上述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支持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项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nanolett.0c00732

 

 

上一条:邢鹏遥教授课题组在自组装手性纳米结构和光学活性功能拓展上取得进展 下一条:徐政虎课题组在复杂多环可控选择性合成的研究中取得突破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