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进展 >> 正文
刘鸿志教授应邀在高分子领域顶级综述期刊上撰写长篇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6:02    作者:王奕淇    点击:[]


鉴于我刘鸿志教授团队在倍半硅氧烷基杂化多孔聚合物领域深入、系统性的研究工作, 高分子领域顶级综述期刊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杂志邀请刘鸿志教授撰写题为《Hybrid porous polymers based on cage-like organosiloxanes: synthesis,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长篇综述论文,近日该文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16/j.progpolymsci.2021.101419),俄籍博士后Mikhail Soldatov为本文第一作者,刘鸿志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创刊于1967年,是高分子领域的顶级综述期刊,主要邀请国际公认权威专家撰写最新综述文章(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publishes state-of-the-art overview articles by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authorities in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现任主编是美国工程院院士沃尔夫奖和富兰克林奖获得者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2020年该杂志的SCI影响因子为22.62,每年发表文章总数大约50篇。

笼型硅氧烷基多孔聚合物(PCSs)是当前多孔材料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前沿课题。近年来,刘鸿志教授团队在笼型倍半硅氧烷的合成与功能化及其在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中的应用研究的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原创性学术成果。特别是,他们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用Heck反应、Friedel-Crafts 反应和阳离子聚合来制备倍半硅氧烷基杂化多孔聚合物的方法,促进了这一领域的发展,受到国际国内广泛关注。

 

                         图 PCSs的应用领域示意

该文章全面综述了笼型硅氧烷基多孔聚合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先后从单体制备、材料合成以及应用几个维度进行详细介绍。该综述的发表必将引起人们更多关注并致力于PCSs的研究,对于发展倍半硅氧烷科学,促进多孔材料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和山东大学国际合作种子基金支持。

 

上一条:孙頔教授课题组在金属团簇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下一条:熊胜林教授课题组在能源材料化学领域再获系列重要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