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近年科研成果丰硕(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0:45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我院师生加强协同创新,刻苦攻关,科研成果频出,论文质量与数量都有较大提升。

我院佟振合院士团队王文光课题组主要围绕模拟金属酶如氢化酶、固氮酶等活性中心的协同催化机制,研究模型配合物的反应活性及相关反应过程,发展反应条件温和的均相催化转化体系。近一年来,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1. 合成出 双铁-硫簇,利用 金属-配体协同作用,实现催化氢气(H2)与氘水(D2O)的H/D交换反应,制备氘气(D2) 和 氢-氘(HD),该研究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8, 140, 114542. 利用异核双金属 -配合物,可逆地催化质子还原产氢(H2)和氢气裂解,并对其反应机制进行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 Chem. Sci., 2019, 10, 761-7673. 通过 -协同作用机制,高效地实现了催化氮杂环芳香化合物的选择性还原,于近期发表在ACS Catal., 2019, doi: 10.1021/acscatal.8b05136.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山东大学学科建设经费支持。

    我院钱逸泰院士团队杨剑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钠离子二次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围绕着合金机制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循环稳定性提升和新材料电化学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1. 发展聚阴离子的缓冲效应来稳定多种合金机制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发现聚阴离子对M-O转化反应的促进作用,并利用原位/离位电化学联用技术和第一性原理加以解释。相关成果发表在ACS Nano, 2018; Adv. Funct. Mater., 2018,并被nyxr- home.comnanoer.netwww.sdchem.com.cnwww.cailiaoniu.com等网站专题报道。2. 揭示了硫族化合物的充放电反应机制,实现了无需炭包覆、预钠化和预活化,全电池即可长寿命循环(2000圈)。相关成果发表在Adv. Funct. Mater. 2017, Energy Storage Mater. 2019, Mater. Today Energy 2018上,并被Materialsviewchina.com, nyxr-home.comsciencetrends.com等网站专题报道。 

朱庆增教授课题组在石墨烯/有机硅涂层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将有机硅树脂的优良性能和石墨烯的片层结构结合在一起,设计并制备了石墨烯/有机硅复合涂层材料。首先对石墨烯表面进行官能硅烷修饰,进一步通过原位聚合方法制备了石墨烯/有机硅复合树脂,实现了纳米级石墨烯片层均匀分散在有机硅树脂中。利用该树脂制备的涂层具有优良的透光率(85 %)、疏水性(接触角>90 °)和抗腐蚀性能,在金属防腐蚀领域有重要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In Situ Polymerization Approach to Graphene-Oxide-Reinforced Silicone Composites for Superior Anticorrosive Coating)发表在国际高分子领域权威期刊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DOI: 10.1002/marc.201800252)。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ZR2015BM009)、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批准号:2014GGX102030),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批准号:2014ZZCX01106)的支持。

 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机化学研究所高洪银课题组在含有活泼SP3C-H键的选择性芳基化反应、芳基羟胺类底物的O-烯基化、O-芳基化串联反应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1.通过对碱和溶剂的系统考察,发现以廉价易得的叔丁醇钾作为碱,二甲亚砜作为溶剂,在敞口的反应瓶中室温下15分钟就可以实现一系列含有活泼碳-氢键的反应底物与硝基苯类化合物的C-H键芳基化反应,摆脱了类似反应对价格昂贵的过渡金属催化剂(比如钯、铑等)的依赖,并且反应条件极为温和且操作简便。该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ical ScienceChem. Sci. 2018, 9, 7992-7999.)上。2.从易于合成的芳基羟胺类反应底物出发,分别通过铜催化下与烯基高价碘试剂的反应和无机碱存在下与缺电子芳烃的反应,分别实现了O-烯基化、O-芳基化反应,借助高活性中间体的3,3-重排反应及后续的芳构化反应等串联反应历程,高效地合成了一系列结构多样性的吲哚类产物和多官能团化的联芳基类化合物。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ACS CatalysisACS Catal. 2019, 9, 3906-3912.)和Organic LettersOrg. Lett. 2019, 21, 2894-2898.)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我院合唱团荣获学校一等奖和精神文明奖 下一条:我院召开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