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一系列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2:27    作者:叶永辉 陈洪宇 张洁    点击:[]

 

为了让2020级新生们尽快地了解山大文化、融入大学生活,学院在新生入学前后,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收到了好的效果。

召开入学第一课,校纪防疫两手抓。在新生正式报到前一周,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新生第一课,由辅导员分享大学生活,介绍校园的生活环境以及开学报到相关事宜。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法纪校纪与安全教育,学习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与要求。课上播放了《为国育贤》山东大学形象宣传片,线上参观博物馆及校园建筑景观,使同学们了解了将要在此学习、生活四年的美丽校园。

举办校友见面会,提高学生专业自豪感。学院邀请了2004级优秀校友、英国皇家化学会JMC期刊国际评审会成员、德国化学会会员、博士生导师董人豪举办线上“校友讲坛”。董人豪从“为什么来到山大?”“怎样迎接大学生活?”“如何开展学习和研究”三个问题入手,鼓励新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带着兴趣、问题去面对大学新生活,提高自身素质,尽快融入山大化院大家庭之中。他与新生们还进行了积极互动,回答了新生们提出的学习、生活、科研相关的问题。校友的成就和引导,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

召开家长见面会,线上答疑解惑。为解答新生家长们对于开学报到及大学学习生活的相关疑惑,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院长郝京诚向新生家长们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党委副书记孙国翠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培养方式,校园的学习生活情况等,回答了家长们关心的特色班选拔、培养等相关问题。

加强入学适应性教育,让学生尽快熟悉新生活。新生到校后,召开线下新生见面会,同学们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彼此相互认识和了解,开启同窗共读的四年时光。本年级辅导员陈洪宇和20182019级辅导员刘蓓蓓就本科生日常管理方面对新生进行了指导,解读了大学生德育考核以及奖助学金等涉及到学生切身利益的政策问题,鼓励20级新生们做一个独立、有使命感、全方位发展并且适应能力强的优秀学生。

举办优秀学子交流会,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学院邀请2020级新生班级助理、高年级学生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成长经历和心得感悟,从学生工作、科研实验、创新创业、学业规划等多角度为新生分享了经验,帮助新生尽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开展拓展培养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团委书记张洁为新生解读拓展培养方案,帮助新生了解拓展培养计划的理念、内容、考核及运用等方面的有关规定,同时展示了学院在学术、创新、文体、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引导新生进一步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提高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 树立正确择业观。学院邀请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为新生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她梳理了化学与化工学院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及升学状况,指出简历是同学们大学四年各种经历的呈现,要提高将来求职竞争力,就要充分利用大学这几年的时光充实自己,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战略需要和社会的经济发展相结合。

开展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学院邀请公安处副处长董太华为新生作校园安全讲座,他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几起校园真实案例,分析了大学生活的各种安全隐患,并给出应对措施。同时针对化学学科特点,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提醒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除此之外,学院还邀请校医院、图书馆、心理指导中心等相关单位的老师为新生和家长进行了专题讲座,帮助家长和学生快速了解学校,提高适应能力,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目前学院还将陆续推出不同专题的教育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尽快的融入大学生活。

上一条:我院举办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下一条:中国科协等单位到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