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举办第一期青藤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7:20    作者:齐娜    点击:[]

 

1110日,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在中心校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办第一期青藤论坛。本论坛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组织,以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主办,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资实部及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的相关负责人、相关学院师生,以及校外科研院所相关人员约90人参加了论坛。

随着显微镜和显微成像技术的发展,种类繁多、功能多样的显微镜成为揭示物质微观特征(结构、形貌和成分)不可或缺的科研利器,被广泛应用于材料、生物、化学、物理、医学等领域。本期论坛以显微成像技术为主题,由平台的宋克鹏研究员和苏捷博士作报告。

宋克鹏详细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成像原理、发展和成像技术,尤其是基于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发展的定量电子显微学、电子能量损失谱、原子级分辨率下的结构和成分分析技术和方法以及原位实验技术在材料、化学、物理等领域的应用,同时介绍了正在筹建的山东大学电子显微中心拟安装的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场发射透射电镜和聚焦离子束等精密设备。苏捷博士从显微成像技术的发展角度,结合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的多种显微成像设备,层层递进地介绍了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以及扫描电子显微镜的结构、成像原理及其技术的发展和在生物、医药和化学等领域的应用。

本期论坛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让大家了解了包括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在内的多种电子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的成像原理、结构、成像技术和应用范围,同时也认识到平台显微成像设备的日益完善和丰富。青藤论坛将定期举办,旨在为校级公共技术平台及校内外科研测试用户搭建交流和沟通平台,推动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与管理的规范化,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实验人员的技术能力,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0年迎新晚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实验室突发事件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