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出版“邓从豪院士百年诞辰专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7:31    作者:刘成卜 崔基炜    点击:[]


近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出版“邓从豪院士百年诞辰专刊”,以此纪念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山东大学校长邓从豪先生。


去年10月,邓从豪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山东大学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以及钱逸泰、佟振合、薛群基、李玉良、薛其坤、江桂斌、张东辉、杨金龙等8位两院院士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活动期间举办了学术讨论会,全国理论化学界30多位著名学者作学术报告。为纪念邓从豪先生为山东大学和我国理论化学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决定出版一期纪念专刊。征稿期间,得到了我国理论化学界广大学者的热烈响应,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基金获得者等知名学者纷纷撰写纪念论文,四川大学原校长鄢国森教授还精心撰写了纪念条幅。本专辑为《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21年第42卷第7期,共收录24篇文章,包括4篇综合评述和20篇研究论文(专辑链接:http://www.cjcu.jlu.edu.cn/CN/volumn/volumn_495.shtml)。其中首篇为张冬菊、刘成卜、刘文剑、郝京诚等的纪念文章《师德高尚,学识精深——纪念邓从豪院士诞辰100周年》,此外冯圣玉课题组、赵显课题组、刘永军课题组等也撰写研究论文以纪念邓先生。

邓从豪,1920年出生,江西省临川县人。1948年到山东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山东大学化学系副主任、主任、光学系主任,山东大学副校长、校长。他在量子化学基础理论和分子反应动力学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创办和发展了山东大学理论化学学科,同时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吉林大学和南开大学主办的化学学科综合性学术期刊(中文/月刊),以研究论文、研究快报和综合评述等栏目集中报道我国高等院校和各科研院所在化学学科及其相关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边缘学科等领域所开展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重大开发研究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上一条:山大学子斩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 下一条:山东大学创办ChemPhysMater国际期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