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5:54    作者:    点击:[]

9月8日上午,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王琪珑为学院2022级近500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授课前,王琪珑代表学校、学院对新一批“山大化学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初心、校训精神、优良校风和办学特色,细数了学校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校友。通过三次工业革命、新材料制备、基因工程等具体事例,使新生们认识到化学、化工学科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王琪珑表示,山东大学的化学学科是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了大量高端人才,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是同学们“明智、无悔的选择”。

王琪珑从四个方面对新生们提出殷切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他强调,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以国家复兴、民族富强为己任,成为堪当时代大任的新青年。二是勤奋刻苦学习,掌握扎实基础。他鼓励同学们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不断用知识丰富武装自己,以国家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优秀化学人才。三是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希望同学们能掌握先进的思想方法,培养科学的思维模式,为思想插上翅膀、以兴趣引领探索、用个性铸造人生。四是磨砺精神品质,锤炼道德修养。希望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宽容平和的心态,培育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的品质,努力成长为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时代新人。

王琪珑在总结发言时以通俗有趣的语言鼓励大家,“力做更好的自己,少打游戏多做题,每天锻炼一小时。才能源于多努力,民族复兴立功绩,幸福生活一辈子”。寄语同学们秉承报国初心,找准目标定位,在“强校兴国”的征程中,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频,与世界同行!

课后交流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感情深厚,听后收获很大。大家将牢记领导老师们的殷切教诲,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以“山大化学人”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学习和科研,书写不负时代、不负国家的满意答卷!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新进教职工座谈会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