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成功举办“能源界面电化学”线上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1:41    作者:    点击:[]

11月19日至20日,化学与化工学院电化学研究所承办的能源界面电化学线上论坛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18位杰出化学专家、青年学者,300余名化学、材料专业的师生线上参加论坛。张进涛教授、王安良教授等主持论坛,学院党委书记侯兴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在论坛学术报告阶段,与会专家针对碳中和背景下能源高质量存储和应用问题、能源界面电化学发展现状和前沿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在能源存储界面电化学方面,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郭玉国教授受邀总结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提出界面梯度固化电解质、固态与液态协同提升离子传输效率以及转换凝胶化等创新性策略,实现了界面接触良好且操作简单的原位聚合制备三维网络凝胶电解质方法,从而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围绕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进我国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发展和利用方式变革等方面作精彩报告。

青岛大学郭向欣教授提出通过调节全固态电解质中元素组分改善全固态电解质循环性能理论并利用全固态电解质与高分子有机物复合的方法解决了固态电解质与电极之间接触性差的关键问题。

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围绕催化微环境的调控策略提升光电催化性能等相关研究作精彩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水江澜教授分享了在高性能低铂、非铂燃料电池氧还原催化剂领域的研究成果;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张新波教授分享了新型电化学储能与转化技术关键材料与器件研究方面的科研心得。与会学者还就原位电化学的数据获取与解析及表征技术问题和模型的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在论坛学术交流阶段,专家围绕利用理论计算辅助,设计、合成具有精准调控催化微环境的催化剂,不断优化反应路径,提高催化活性和产物选择性;电化学界面配位环境、表面应力变化、界面重构等对催化活性影响及结构-性能间的影响规律及平衡非贵金属优异性能和稳定性,实现绿氢、绿氨和高附加值碳产物的大规模生产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的举办,展示了能源界面电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本领域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发展方向,是学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学术兴校”战略落实落地的有益实践。

上一条:八旬校友伉俪,百万捐资助学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志协举办“献礼二十大,志愿新征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