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八旬校友伉俪,百万捐资助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17:50    作者:    点击:[]


年过八旬的张佩斐王梦蛟校友伉俪,捐赠个人积蓄,设立百万基金,只因与山大的不解情缘。11月24日,当我们与王梦蛟校友取得联系时,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捐赠故事……


“是成仿吾校长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永远感谢他”

谈到捐赠的初衷,王梦蛟先生说了一个近64年前的故事。那时他还是一位苦苦寻找入学机会的青年人。因为特殊的年代,他的高考申请被迫由文科转为理工科,但能否被录取,缺乏信心, 直到有一天他收到山东大学化学系录取通知书。“当时我非常吃惊,因为很多与我同样情况的考生并未录取”,先生说“我的妻子和我有同样的问题,按道理我们都是无法入学的,但为什么山大‘收留’了我们呢?虽然我想我们的考试可能还算可以,但我们确信是当时的成仿吾校长不顾压力收了一部分我们这样的学生,是他这样的举动,改变了我们的一生。”说到这,82岁的老校友哽咽了所以我夫人和我都一直都感恩山大,也感恩成校长。

回想青葱校园时光,老校友思绪万千,从入学到毕业,山大的老师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带领他学习研究的胶体化学柳正辉老师、他的毕业论文导师杨孔章教授、一直扶持他的王果庭和陈宗琪教授……“我觉得我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好人,每一步都是这样,是老师们一直在这里扶持我。”


“在校园里,她看上了这个落魄的穷小子”


这次的捐赠是以“张佩斐王梦蛟”的名义共同捐赠,张佩斐是我校1959级校友,是王梦蛟先生的夫人也是他的同学。当我们问到为什么把太太的名字放在最前头时,老校友哈哈一笑:“因为我们家她当家。”原来当初老校友有捐赠意愿的时候就得到了夫人大力的支持。

张佩斐女士和王梦蛟先生相遇在山大校园,老校友说,当时他是系学生会生活股长(当时的称呼),夫人是她们班的生活委员。校园的公教楼见证了他们的爱情,相识、相遇、相知,结下了一生的缘分。所以当我和她讲这个捐赠时,回忆起我们有幸到山大接受教育,母校对我们的恩情永世难忘。


“山大奠定了我事业的基础

王梦蛟校友伉俪是我国橡胶研制领域的专家,他们从山大毕业后也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曾先后到法国、德国、美国等国进行学习和研究,最终成为世界橡胶研制领域的领航者。当问到在不同的求学经历中,哪一段对工作生活影响最大时,校友说到,在山大就学时,老师们对学习抓的非常严,因为当初在山大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才奠定了后续的事业发展。

为此,王梦蛟校友伉俪一直都情系教育,尤其关心母校后辈的成长。他说在学习期间锻炼了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在国外做基础研究,经常会受到外国人的质疑,但要用实力证明自己,只有实际的成果才能打败偏见。他勉励山大年轻一代不要怕吃苦,要有丰富的知识、长远的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还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山大未来更大发展的祝福与祈盼,期望山大的基础学科不断发展、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国家发展培育出更多优秀学子。


人物介绍:

王梦蛟,山东大学化学1959级校友,东淄博桓台县人,国际著名橡胶专家,美国化学会终生荣誉会员。现为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及怡维怡橡胶研究院院长。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18年当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

2022年张佩斐王梦蛟伉俪拿出个人积蓄,捐赠设立“张佩斐、王梦蛟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奖助学金与学院教育发展。


采访:卡勒布努尔·马木吐汗

文字:刘馨、凡悦

图片:王梦蛟

项目负责:苗露

编辑:苗露、朱紫瑛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孙国翠获评2022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成功举办“能源界面电化学”线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