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熊本大学2023年秋季本科生双学位项目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1:34    作者:    点击:[]

【转国际事务部通知】

一、项目概述

熊本大学是日本知名的国立大学,其工学部有100年以上的历史。自建校以来人才辈出,其中有日本的首相和世界著名的学者、科学家以及文学家等,其工科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自身才能的高素质工科人才,自2012年开始熊本大学与山东大学联合打造了工科本科生双学位项目,让山东大学的工科本科生到熊本大学插班学习,完成学业后获得两所大学的学位。迄今为止,我校已成功派出40余名学生,前几批学生均已顺利毕业,成功获得两校学位,继续在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攻读硕/博士项目,或在中日知名企业就业。

现面向理工科专业募集2023年秋季赴熊本大学参加双学位培养项目学生,校内报名截止时间是5月5日(周五)23:59。

项目具体信息如下:

1.入学资格

山东大学的理工科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有一定日语基础

2.学习过程

山东大学与熊本大学按照现有的教学计划正常进行,不单独为该类学生设立培养方案。

山大学生于大三上学期赴日,在熊本大学第一个学期以学习日语以及工科课程的基础科目为主;第二学期插班进入熊本大学工学部相关专业的三年级,开始学习相应工科专业课;大四第二学期返回山东大学完成毕业答辩,之后再返回熊本大学学习一学期,完成熊本大学本科毕业手续。

3.学分及学位证

熊本大学工学部学术委员会审核并认定学生在山东大学取得的学分,在熊本大学取得的学分由山东大学学生所在学院审核后进行认定。具体课程对接情况将根据专业而具体商定。

毕业时,毕业答辩(设计)在两个学校错时进行。符合毕业条件者,授予山东大学和熊本大学的两个学位。

4.学费及生活费

熊本大学将对被录取的优秀学生提供一定的奖学金(以免收在日学费的形式发放,名额3个),参与本项目的学生需按学校财务规定向山东大学缴纳注册费和学费,学费根据学生申请认定的课程和学分计算。

其余费用由学生自理。在日生活费用估算:住宿每月约合人民币3000元;伙食每月约合人民币3000元。

入学熊本大学后,熊本大学可以帮助申请社会奖学金、日本政府奖学金和其它补助;另外学生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打工,熊本大学将努力帮助学生减轻经济负担,以便顺利完成学业。

5.留学中止

如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因特殊原因需中止在熊本大学的留学,可以返回山东大学继续学业,在熊本大学所修学分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转换为山东大学学分,需达到山东大学所规定的毕业要求方可毕业。

二、项目优势

1.在日本高校接受日本的工科教学方式和课程体系;

2.多掌握一门外语(日语、英语同时学习);

3.顺利毕业后,可获得山东大学和熊本大学两校的正式学位证书;

4.申请日本或其他全球知名高校研究生学位有很大优势;

5.在日本工作或合资企业工作具有较大优势。

三、名额

项目总人数不超过10人,其中奖学金学生3人

四、报名条件

1.身心健康,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家庭有一定支付能力;

2.山东大学全日制在校理工科专业本科生;

专业如下:数学、物理、化学、生命、材料、环境、信息、计算机、机械、建筑、土木、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等理工科相关专业。

3.四年制2021级本科生或五年制2020级本科生;

4.有一定日语基础。

五、校内报名方法

济南和青岛校区本科生请在5月5日23:59前请登录“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提交在线申请。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审核截止时间为5月6日17:30

请申请人通过校内选拔后,于5月9日前将熊本大学要求的报名材料电子版(见附件)发送到sdujp@sdu.edu.cn,并将纸质版按照熊本大学要求自行寄出。

六、入学测试

熊本大学将于6月3日(周六)进行线上入学测试,测试语言为日语,重点考察日语水平和专业基础。

七、项目咨询

国际事务部刘老师,邮箱liucong@email.sdu.edu.cn

附:熊本大学申请材料

本科生院

国际事务部

2023年4月23日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海外交流交换项目宣讲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以色列理工学院2023年化学暑期研究项目报名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