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中日樱花科技交流”代表团访日获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00:00    作者:    点击:[]
 

     1125日至121日,山东大学“中日樱花科技交流”代表团一行11人赴日本群马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此次代表团的成员主要由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组成。

这次科技交流活动的主题是“有机硅化学让生活更美好”。代表团在领队刘鸿志教授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群马大学化学系的上野教授研究室、花屋教授研究室和海野教授研究室,并同上述研究室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代表团还参加了在群马大学举办的5届元素创新国际研讨会,刘鸿志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基于笼型倍半硅氧烷的杂化多孔材料”的报告,代表团其他成员就自己的研究工作分别做了一分钟口头陈述。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世界著名的有机硅企业MOMENTIVE公司,该公司是2006年由通用电器公司(GE)和东芝公司各自的有机硅部门合并而成。该工厂实行集成化生产,从原料单体的合成,到有机硅乳液、有机硅生胶、有机硅弹性体及有机硅高聚物,整个生产线井然有序,自动化程度很高

     临行前,群马大学还为代表团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送别宴会。海野教授和刘鸿志教授分别讲话,充分肯定了此次交流活动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并寄语大家今后为两校甚至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日樱花科技交流计划”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群马大学在有机硅化学的研究方面历史悠久,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设有国际硅化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今年恰逢群马大学建校100周年,校长平塚浩士教授和理工学部部长篠塚和夫教授也非常重视这次交流活动,专程接见了山东大学代表团,并表达了与山东大学建立院级和校级合作关系的意愿。

                                                                   文:沈蓉

 

上一条: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教授受邀在我院作学术交流 下一条:美国凯瑟西储大学戴黎明教授做客“稷下风”学术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