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台湾大学郑原忠做客“稷下风”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00:00    作者:    点击:[]
 

416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2015年第6期(总48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化学新楼二楼报告厅开讲。台湾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郑原忠应化学与化工学院马玉臣教授邀请做客本次讲坛,作了题为“Theory for Quantum Dynamicsand Spectroscopy for Condensed-Phase Molecular SystemsFrom Photosynthesis to Artificial Light Harvesting”的报告。此次论坛由马玉臣教授主持,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及众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谈及学术问题之前,郑原忠强调,做科研,不仅要学会做实验,更要学会怎样思考并解决问题。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从光合作用到人工捕获光子的反应机理及理论模拟,对量子动力学和光谱学的凝聚相分析的系统理论做了详细的论述。报告中,郑教授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实验中的一些困惑给予了热情的解答。最后,马玉臣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坛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量子动力学和光谱学的理论发展及其应用,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启迪了大家的科研思维。

郑原忠,2006年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之后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台湾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量子动力学、理论物理化学、非线性光谱学理论。包括:光合作用中的能量与电子转移过程、纳米体系中电子激发态的非辐射弛豫理论、凝聚态分子体系的光化学反应模拟方法、有机高分子材料光电性质的多尺度模拟方法、非线性光谱学方法与理论模拟等方面。在Nat. Phys.Proc. Nat.Acad. Sci. U.S.A.ScienceNaturePhys. Rev. Lett.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的文章。

 

                              (文: 韩闹)

上一条:我院承办万华化学第二届创新大赛山东赛区复赛 下一条: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李洪光做客“稷下风”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