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化学与化工学院“化样青春,劳动添彩”学生劳动教育活动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8:10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我院劳动教育开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促进青年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院开展“化样青春,劳动添彩”活动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化学与化工学院各团支部


二、活动立项及要求

(一)学习原典—劳动教育文件解读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相关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等讲话和文件为基准,参考《关于<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PPT文件,以团支部为载体,对其进行领读学习,对精神内涵进行宣传解读,推动文件政策到每个团支部、每个成员。

(二)以知促行—劳动教育主题观影

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各类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开展《铁人王进喜》《在一起》《港珠澳大桥》《一生只为一事来》,体认其中所折射的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和价值取向,推动青年团员主动接受精神洗礼。结合观影实际,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让劳动教育“看得见”。

(三)见贤思齐—向最美劳动者致敬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学习校内外涌现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尤其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行各业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表现出的无私奉献、大无畏精神的劳动者,进一步激励我校青年学子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

(四)躬身实践—走进劳动教育一线

  1.进行一次户外劳动

各团支部应积极筹划,动员全体支部成员参加一次集体户外劳动,例如落叶清扫、积雪清扫、杂草清理、露天桌椅清理、校外指示牌擦拭等活动,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身体素质、提高劳动本领、感受劳动的魅力。

  2.进行一次室内劳动

各团支部依托校内楼宇设施条件,进行一次室内劳动,在教学楼、食堂、实验室、宿舍等场所进行劳动实践,美化公共环境。


三、时间安排

1.各参与团支部需于12月3日24:00前依据本通知要求,填写《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年“化样青春,劳动添彩”活动立项申请表》(见附件)并发送至邮箱Huaxuelaodong@163.com,立项申请书需以“团支部名称+活动名称+负责人姓名”命名。

2.11月-12月各立项团支部需按照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开展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做好文字及影像记录,活动结束后,需做好活动总结,在学院公众号平台发布至少1篇活动总结性推文;

3.12月20日前各参与团支部需按照相关要求提交结项报告。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团支部对参与同学加强管理,注意遵守防疫要求,确保活动开展安全。

2.本次立项最终将会评8个左右优秀结项活动,给予一定数额的立项资助,颁发结项证明,具体立项数目和资助金额视立项情况及活动质量而定;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

王晓雨 0531-88364996





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

2021年11月26日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一届优秀学术成果展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关于开展安全主题教育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