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22:08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2021-2022学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指南》(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5142)的相关的有关要求,为更好地响应学校号召,安排部署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学院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实践选题方向

1.开展“望来路、踏新程”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发挥团员带头优势,组织、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团组织,通过搜集相关文字、图片、音像,宣传讲述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儿童团及青少年群众参与革命活动、革命斗争等以史实为依据的故事;围绕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事件、革命遗址、革命精神,深入挖掘、征集和整理蕴藏其中的团史线索和红色团史故事;探索展现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工作、青年发展及少先队工作的辉煌成就和奋进篇章。鼓励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开展“返家乡、振乡村”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发动学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学生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并通过Vlog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受众度高的方式对实践活动进行分享,生动展现家乡发展全态,浓厚“返家乡”就业创业氛围,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山大力量。

3.开展“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活动

组织、发动学生联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师课题项目;自选主题进行专业素养训练和拓展,积极开展学术问题调研;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结合“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要求实施创新项目。此类专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实践。

4.开展“劳动青春”岗位实习活动

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角色岗位实习体验活动,包括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就业创业见习、家庭角色体验活动。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鼓励学生进入基层进行劳动实习,使学生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增强综合能力,提高就业素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5. 开展“企划未来”岗位实习实践活动

学院特色企业实习实践活动“企划未来”,为学生跟企业建立一个桥梁,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专业实习就业的情况,同时帮助企业进行宣传和招募人才。

(二)学校重点专项

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具体通知见青春山大官网《关于组建山东大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的预通知》,链接为: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5045

2.“青鸟计划”岗位实习

结合我省“青鸟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各学院团委组织发动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9:《“青鸟计划”注册及操作指南》。积极引导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山东籍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参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并以“青鸟计划”走实落地为基准,充分发挥学院覆盖优势,其中,每个学院须形成一支且仅一支“青鸟计划”社会实践团队作为学院推荐的校级层面队伍,专门性跟进学院“青鸟计划”的宣传推介、注册使用、实习实践、就业签约等工作。

3.“希望小屋·山大担当”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的相关精神,围绕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鼓励、引导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希望小屋”项目,要求专项社会实践队伍在确定帮扶对象、发动爱心募捐、参与建设管理以及结对关爱帮扶等四个方面有所行动、积极作为。“希望小屋”专项面向济南、青岛校区本研学生,借力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服务地方优势,发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各学院志愿服务组织力量,根据当地情况开展“希望小屋”助力帮扶等活动。

4.“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实践活动

号召大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来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更好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增进师生情感交流,重振师道尊严,厚植尊师文化,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体系,进而营造全社会尊师氛围,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具体活动内容及操作实施流程详见附件6:《山东大学寒假“感谢恩师,你我同行”社会实践操作说明》。

5.“相约山大·励志启航”优秀学子母校回访活动

具体通知见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关于开展“相约山大·励志启航”2021-2022学年优秀学子母校回访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链接为:http://www.bkzs.sdu.edu.cn/info/1029/1946.htm

6.“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

具体通知见青春山大官网《关于开展“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的通知》,链接为: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5013

(三)个人社会实践

详情见附件4:《关于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2022学年寒假个人社会实践的通知》。

二、团队要求

(一)团队组织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相关通知。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命名

各学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学院名称+团队名称”命名;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请以“山东大学+学生组织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举例:山东大学**学院“星动”赴济南市**集团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三、相关要求

1、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全面学习掌握附件1:《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各社会实践团队认真阅读并签署附件5:《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2:《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安全工作排查清单》,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附件10:《山东大学2020-2021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以上三项材料均提交电子版+pdf扫描版。

2、学院优化整合现有资源,鼓励以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生可通过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或可结合实际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

3、社会实践团队队长需填写附件7:《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及附件8:《实践接受单位证明》。

4、各社会实践团队请于2021年12月27日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emsjb@163.com,“重点专项”的社会实践团队请在邮件主题或正文中标明。

5、个人社会实践通过班级报名参加,团支书负责统计,于12月27日前将本支部报名情况,填写附件3《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社会实践立项班级汇总》发至邮箱chemsjb@163.com。

6、社会实践过程中应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进行宣传投稿,并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总结,以“化学与化工学院+团队名称+标题”命名后发至邮箱chemsjb@163.com。如需进行立项答辩,答辩要求另行通知。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

2021年12月21日


上一条:关于申请“新安杯”Chem is Try创新基金的通知 下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年度拟推荐社会奖学金名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