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员发展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支部换届增补选举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09:12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党支部换届增补选举工作流程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依据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制定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规范支部换届工作。

一、会前准备

1.召开支委员会研究换届选举工作(无支委会,召开党员大会,下同)。在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之前(一般提前4个月)召开支委会研究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确定是否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召开党员大会的大体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下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名额及提名和选举办法等。

会后,支委会根据会议精神,就上述三个方面内容向上级党委呈报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见附件一模板)。

2.研究召开党员大会筹备事项。请示报学院党委批复同意后,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召开党员大会的筹备事项。包括:对党员进行召开党员大会的目的、意义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党员权利义务等的宣传教育;组织酝酿、推荐下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委员会领导成员对各项筹备工作实行分工负责。

3.及时督促和通报筹备情况。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和学院党委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召开党员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在筹备工作中,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检查督促,注意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并注意经常与学院党委沟通情况。

4.组织酝酿提名委员候选人并呈报上级当有有关请示①教师党支部:按照德才兼备和结构合理原则,选拔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选拔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委员;②学生党支部:一般情况由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选拔品学兼优、能力突出的学生党员担任副书记或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应在民主推荐和酝酿的基础上召开委员会研究确定,在这次会议上还可以审议通过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会后,委员会向学院党委呈报下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见附件二模板)。

5.确定召开党员大会的具体事项。请示报学院党委批复同意后,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介绍党员大会准备工作会议情况,确定党员大会日程、召开时间和地点;对如何开好大会提出要求;确定召开大会的其他有关事项。

二、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6.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会议议程如下:

主持人宣布党员大会开会,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奏唱国歌,(全体起立,面向党旗),上届委员会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情况,包括:宣读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宣布下届委员会名额,宣读下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提出监票人建议名单,指定计票人等(委员候选人不得担任监计票人员)。分别讨论、酝酿并审议通过工作报告,选举办法、候选人名单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进行大会选举,计票后监票人向大会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大会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奏唱国际歌,宣布大会结束。

7.召开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并进行其他委员的分工。会议由上届委员会推荐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

三、会后工作

8. 党员大会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委员会及时向学院党委提交选举结果的报告(见附件三模板)。学院党委批复后,向全体党员公布。

9. 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做好党员大会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文件资料的归档工作。

有关文件规定节选:

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会组成人员一般为3-5名,最多不超过7名。

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设1名支部书记,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

基层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届任期3年,届满按程序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一般提前6个月以上发函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对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应当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党支部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任期将满前,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党支部委员出现缺额,影响党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及时进行补选。



                                                                          201999


下一条: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发展党员工作安排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