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有机硅知名学者Aziz Muzafarov院士与朱晓敏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23    作者:国孟东    点击:[]

 

 

20191223-26日,俄罗斯科学院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Aziz Muzafarov院士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业及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朱晓敏博士受我院冯圣玉教授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与山东大学、山东宝龙达实业集团(以下简称宝龙达)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24日上午,Aziz Muzafarov院士与朱晓敏博士分别作了“New green approaches toward silicone elastomersHyperbranched polyethoxysiloxane–a unique silica precursor polymer for preparation of silica-based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的报告。在报告中,Aziz Muzafarov院士介绍了含碳硼烷聚硅氧烷与含膦腈聚硅氧烷等新型杂化有机硅材料的合成与性质,综述了有机硅工业生产的发展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还详细介绍了新研发的直接法制备烷氧基硅烷的技术,并对许多有机硅材料的新应用进行了展望。朱晓敏博士在其报告中主要介绍了通过超支化聚乙氧基硅氧烷(PEOS)进行部分水解可控地制备不同种类的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其中,PEOS在两相界面表现出优异的界面活性,并可以在不添加任何表面活性剂的情况下,稳定不同种类的乳液。该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纺织、化工助剂和个人护理等工业领域。报告会由冯圣玉教授主持,化学与化工学院和材料学院等单位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24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代表学校向Aziz Muzafarov院士颁发了聘书,聘请Aziz Muzafarov院士为山东大学客座教授。随后,俄罗斯科学院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宝龙达与山东大学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25-26日,Aziz Muzafarov院士、朱晓敏博士与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一同赴宝龙达进行技术转化洽谈并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

Aziz Muzafar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现任俄罗斯科学院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有机硅化合物实验室主任。1981年于俄罗斯科学院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在卡尔波夫物理化学研究所通过全博士答辩。1998年获得Lebedev奖。2011年被选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并担任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有机硅化合物实验室主任。2014-2018年任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所长。2017年起任俄罗斯科学院化学部主任。

朱晓敏博士,现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业及高分子化学研究所高级讲师。1992年由教育部公派到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学习,于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赴德国乌尔姆大学Martin Möller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2007年取得亚琛工业大学终身教职,并成为纺织及高分子化学教研室行政副主任,同时也担任莱布尼兹交互材料研究所课题负责人。2019年获得莫斯科大学全博士学位。

 

上一条:我院举行教工荣休仪式 下一条:山东省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表征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8 www.chem.sd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网站管理]
电话:0531-88364464 传真:0531-88564464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院长信箱:yuanzhangmail@sdu.edu.cn